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中国梦·践行者|软件工程师吴大立:将国产品牌做得更好就是对国家最好的报答!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梦·践行者|软件工程师吴大立:将国产品牌做得更好就是对国家最好的报答!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85后”青年吴大立的童年时期,他一直向往从事飞行员、工程师的工作。长大以后,吴大立发现,由于身体条件达不到要求,他的“飞行梦”无法实现。吴大立选择了另一个梦想——工程师。

“如果他认定一个目标,他一定会选择完成它而不是逃避,这一点令我非常佩服。”在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BG规划人员郑炎亭眼中,相识五年的吴大立是一个对技术非常执着的人。多年的潜心工作之后,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信服”)虚拟化存储架构师吴大立累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7项,其中1项已获授权。

今年,吴大立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吴大立说,此次表彰是对他的肯定和激励,也是他个人的新起点,自己要在工作中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让自己对得起这个称号。

吴大立累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7项,其中1项已获授权。

“在深圳,只要努力做事,就有机会”

在“85后”青年吴大立的童年时期,他一直向往从事飞行员、工程师的工作。长大以后,吴大立发现,由于身体条件达不到要求,他的“飞行梦”无法实现。吴大立选择了另一个梦想——工程师。高考后,吴大立毅然报考了电子信息工程的专业。

2008年,吴大立大学毕业后,选择来深圳寻找工作机会。吴大立认为,深圳是一个奋斗之城、活力之都,拥有独特的魅力,“在深圳,只要努力做事,就有机会。”吴大立相信,他在深圳可以找到更多更好的机会。

作为一名软件研发人员,吴大立爱岗敬业,持续奋斗,将公司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自2010年加入深信服以来,吴大立始终用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2011年,吴大立开始负责公司安全产品核心模块应用识别的维护与优化工作。起初,吴大立负责应用识别模块在版本间代码移植的工作,具体工作内容为将新版本的改进代码移植回旧版本,并为旧版本做改进补丁。他在移植过程中发现,虽然新版本的“特征匹配自动机”方案较之前有大幅的提升,但依然有明显的时间开销。为了更好的进行优化,吴大立反复研究相关原理,最终提出改进方案将自动机编译时间由分钟级别降到秒级别,内存资源开销由百兆级别优化到兆级别。

在得出这一成果后,吴大立并没有满足,而是持续改进产品。即使公司对他的工作安排不再包含应用识别模块,但吴大立仍在自己的业余时间里一直跟进瓶颈分析与优化方案尝试。2013年,吴大立完成应用识别“七层特征匹配”方案,实现单模块性能提升100%,整体产品性能提升50%,实现了”小改动,大产出”。因此,他也获得当年公司技术创新一等奖(当时最高级别),且该课题的改进方案在落地后至今一直延用。

“每一次攻克技术难关,都让人难忘”

2014年,吴大立迎来了新的挑战。一直以来,深信服以网络安全产品为大众熟知。后来,深信服公司有了新的产品定位,希望在云计算领域做到业界领先的水平。吴大立被公司领导委以重任,从安全部门转入存储产品线,负责数据储存虚拟化产品的研发工作。

过去,企业在做数据维护时需要自设恒温恒湿的机房、一排排线路繁多的服务器机架以及专业运维团队。现在云服务器成了企业“隐形的机房”,由云服务器的提供者负责维护事宜。简单来说,吴大立及其技术团队目前正是在为配备了深信服云服务器的用户提供存储数据软件,维护服务器的安全。团队采用虚拟化数据存储,防止出现单点故障导致客户业务不可用。

回忆起新产品的研发过程,吴大立以“从0到1”来形容其难度。从0到1,如爱迪生发明电灯、蒸汽机的运用、互联网的出现,这些从0到1的过程会让生活发生改变。在互联网时代,成功产品的出现正是一个从无到有、从0到1的过程。面临着底子薄、竞争对手强大等困难,要想尽快推出稳定产品直至赶超对手,吴大立认为,唯有做到比对手更努力,有付出才会有回报。

调入新部门后,吴大立与团队一直在打磨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存储性能与可靠性”。吴大立和年轻的开发团队成员们合作融洽,在艰苦中寻找乐趣。

在软件行业中,技术人员的工作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为了得出可行的方案,技术人员需要不断分析,反复进行论证、实验、调整。吴大立还记得,有一次,他加班时长36小时,一天一夜没有闭眼。对于这些付出,吴大立表示,软件行业跟足球、篮球等体育比赛不一样,并没有进球这样的“关键一刻”。“可能最后拿出来的可行方案在客户看来并没有那么高深,但事实上,我们耗费的精力会很多,时间周期也很长。”

目前,这一超融合产品已经具备竞争力,在超融合市场份额位居国内第三。吴大立坦言,目前公司的产品虽然在性能与可靠性维度可以跟知名厂商正面竞争,但在其他功能特性以及生态方面和国外的知名厂商比仍有差距,他将和团队继续保持对产品的持续改进,慢慢打磨组件,期望在存储方面可以全面胜过友商,达到在业界领先的目标。

以全新的面貌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

参加工作至今,十年时光转眼即逝,吴大立依然执着地坚守在他热爱的软件开发事业中。吴大立说,这10年,他完成了从新手到技术专家的转变,这得益于领导的提携,也得益于自己的勤奋好学。在深圳的10年里,吴大立也对这座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城市产生了浓厚感情。现在,他和家人都长期生活在深圳。一家人在深圳待得越久,越感觉到有归属感。“选择深圳,是我一生中最值得庆幸,也最无悔的选择。”

今年,吴大立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对此,吴大立认为,此次表彰是对他的肯定和激励,也是他个人的新起点。自己要把压力转化成动力,在工作中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让自己对得起这个称号。吴大立表示,爱国不在口号,而是体现在每个人平时对工作的态度。“小时候总想着,长大以后要为国家拼命搏杀。”但等到吴大立长大以后,他才发现,国家并不需要他这么去做。生活在和平年代,能参与新时代的发展建设,让吴大立感到自己十分幸运。吴大立说,近几年,深圳推出不少措施,大力支持互联网企业发展,在这个充满机会的城市里,吴大立通过努力一步一步地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让他对当初的选择无怨无悔,“在工作领域里贡献力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推动行业的发展,将国产品牌做得更好,这就是对国家最好的报答!”

(记者 姚慧苹/文、图)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