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文博会开放日人气旺 市民乐享“文化大餐”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博会开放日人气旺 市民乐享“文化大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刚过去的周末两天里,第十五届文博会迎来了公众开放日,不少市民趁着周末一家老小来到会展中心,乐享一年一度的“文化大餐”,感受美好文化生活和文化创新成果。

深圳特区报2019年5月20日讯 刚过去的周末两天里,第十五届文博会迎来了公众开放日,不少市民趁着周末一家老小来到会展中心,乐享一年一度的“文化大餐”,感受美好文化生活和文化创新成果。

饱览全国各地文化特色

周末两天,文博会主会场入口处的人流明显增多,文博会举办期间一家人来体验这场文化盛会,已经成为不少深圳市民的选择。

“你在哪?”“山西。”“山西在哪?”“黑龙江对面。”如果你听到了这些令人摸不着头脑的对话,那很有可能是由于置身于文博会1号馆。

1号馆是文化产业综合馆,各地政府组团精心布置了展馆,充分展示各地的文化特色与优美景致,逛展的市民信步走来,便可饱览祖国大好河山。既可通过立体播放屏漫步在北京城的中轴线上,又可以在VR里畅游龙门石窟,还可以通过监测系统,看到乐山大佛、武侯祠等地的实地画面。有不少市民笑称,逛文博会,可以在最短时间内逛完全国各省。

来自深圳社科院的刘红娟表示,文博会是各地展示自己文化优势的平台,参观文博会也是一个开阔眼界,了解具体项目的机会。“我一直关心本地旅游业。在文博会上我关注到,大鹏不久后会有一个很好的度假游乐演艺乐园,令人期待。”

亲身体验“文化+”的精彩

在北京展厅内,不少市民排成长队体验“世界上另一个我”,通过人脸图像识别技术、大数据技术,让体验者3秒钟就能在系统中找到世界其他角落与自己高度近似的人,让不少市民大呼过瘾。

市民叶小姐带着孩子体验,她对着大屏幕露出微笑,比出“666”的手势,就启动了人脸识别系统。3秒钟过后,系统经过大数据对比,挑选出了一位自己的“姐妹”。“这届文博会上,看到了越来越多‘文化+科技’的文创产品,利用人工智能识别、大数据等前沿科技与文化相结合,体验到许多文创产品的新玩法。”叶小姐说。

在4号馆媒体融合·新闻出版馆,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展出的智能书籍推荐系统吸引了众多观众体验。站在屏幕前,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几秒钟即可为读者推荐书目。

“系统给我推荐的书目是《影响力》,我打算买来看看。”市民宋蕾体验后,兴奋地表示。据了解,该系统是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和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合作的产品,今后,该公司将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脸识别技术运用在未来书城建设中,打造智慧书城创新解决方案。

而在湖南展厅内,中南传媒为书迷们带来了百种原创精品新书,市民辜女士和儿子一起挑选起来,得知“海上丝绸之路”风情艺术绘本刚刚在文博会上首发,她特意买了一辑6册。

辜女士告诉记者,每年文博会,她都坚持带孩子一起过来体验,今年已是第六年。文博会上不仅可以带孩子挑选心仪的图书,还能让孩子感受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魅力。近年来,文博会上更是处处散发着“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生活”的浓浓味道。今年,展会的导览系统更加清晰,几乎每个角落都有志愿者提供周到的指引服务,逛展会的感觉更舒适了。(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姚卓文 记者 林洲璐 韩文嘉)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