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火眼金睛鉴真伪《天下寻宝》走进古玩城

条评论立即评论

火眼金睛鉴真伪《天下寻宝》走进古玩城

分享

5月18日,山西广播电视台《天下寻宝》栏目走进深圳古玩城,古玩领域的专家们齐聚古玩城,为市民们鉴宝。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佘淑贤)5月18日,第十五届文博会迎来了周末时光,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景象,深圳古玩城分会场文博会系列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山西广播电视台《天下寻宝》栏目走进深圳古玩城,古玩领域的专家们齐聚古玩城,为市民们鉴宝。

一大早,古玩城多功能文化舞台前便挤满了人,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藏友们抱着藏品等待入场,现场弥漫着一股紧张而兴奋的气氛。坐在场内等待鉴定的藏友神色各异,有的满怀信心,向在场的记者自豪地展示着自己的藏品;有的则表情严肃,安静等待鉴定的开始。年过半百的老人,神情安逸而祥和,笑谈藏品;花重金收购玉器的中年人,拘谨而焦虑…….这是一场对个人鉴定能力和运气的考验,真真假假,一锤定音。

今天,阿光特意从肇庆赶过来,就为了圆一圆自己的“捡漏梦”,这次他带来的宝贝是在家乡当地古玩店买的,“我怀疑是宋窑的宝贝,”面对即将开展的鉴宝,他显得格外有信心。记者了解到,本次现场鉴定分为瓷器、书画、玉器、钱币杂项四个通道,分别邀请了古陶瓷鉴定专家白明、书画家古籍鉴定专家金煜、玉器鉴定专家施俊、青铜鉴定专家王荣琳、杂项鉴定专家何建武为藏友鉴伪存真。山西广播电视台还在现场进行《天下寻宝》节目录制。

“真品自己会说话”“老人留下的东西不一定是真的”“有些赝品是制作者故意添加旧色,显得年代久远”……在鉴定现场,藏友们满怀期待地将自己的收藏品拿到鉴定桌上,专家们凭借资深的行业经验和丰富的文化修养,一一细心鉴定,纷纷拎出自家“鉴宝秘诀”。面对希望落空的藏友一遍遍地询问和确认结果,专家们也耐心讲解,将自身的经验传授于他们,在日后的“淘宝”路上练就火眼金睛。

来自深圳本地的藏友,带来了家族传承下来的29件瓷器,几大箱的瓷器在现场显得格外注目。但当他将藏品一件件放到瓷器鉴定专家白明老师面前时,气氛却变得渐渐凝重。29件瓷器佳品难觅,其中一件瓷器,白明老师个人恰有真品的一块瓷片,他对藏友直言:“这件瓷器的真品,目前已经价值贵重。但你的这件不是真品,价值不大。”失意者有,但如愿者亦有人在。有一位藏友带来了据说是清代时期的地图,书画鉴定专家金煜老师和杂项鉴定专家何建武老师闻之十分惊讶,二人一起上阵,从地图的纸质,地图上的落款,字迹一一进行鉴定,最后发现地图确实为真。

深圳古玩城古色古香的环境,为鉴定现场增添了更多的人文气息。在专家与藏友们的互动中,藏品背后隐藏的家族记忆和历史文化穿越时空而来,那正是一个民族文化最生动和美丽的所在。


[责任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