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硬核!大鹏新区发布博物馆事业发展调研与规划纲要白皮书

条评论立即评论

硬核!大鹏新区发布博物馆事业发展调研与规划纲要白皮书

分享

5月18日,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深圳华侨城鹏城发展有限公司携手在大鹏所城非遗基地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大鹏新区发布博物馆事业发展调研与规划纲要白皮书》。

《大鹏新区发布博物馆事业发展调研与规划纲要白皮书》

深圳新闻网5月18日讯(记者 黎阳 通讯员 王在兴 汪盈祺)5月18日,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深圳华侨城鹏城发展有限公司携手在大鹏所城非遗基地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大鹏新区发布博物馆事业发展调研与规划纲要白皮书》。

白皮书从地理区位、自然资源禀赋、历史文化资源等维度进行评估分析,规划整合大鹏新区丰富的文化、非遗、文博等资源,建立区域文化中枢并互联世界,指出立足大鹏区位优势,植根鹏城历史文化脉络,配套数字中枢,打造大鹏新区四级“博物馆+”生态,为大鹏新区博物馆事业发展指明方向。未来新区的博物馆将更具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文化特质,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区将建立全域博物馆云平台

博物馆事业未来发展有了“指南针”

5月18日是第43届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事实上,围绕博物馆未来发展,自华侨城集团运营大鹏所城旅游区以来便早早开始布局。深圳华侨城鹏城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大鹏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委托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对大鹏新区的博物馆事业发展进行一次全面调研规划,从资源摸底、建设规划、功能定位等各个方面展开研究,加强对大鹏新区文化生态资源的挖掘展示和保护利用,提升文化旅游的内涵和品质,为大鹏新区博物馆事业未来发展建设提供指导性意见。

经过多方努力,大鹏新区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白皮书今日正式“出炉”,意味着新区博物馆事业未来发展有了“指南针”。

白皮书提出,新区文化遗产价值突出,要立足半岛地理环境,立足大鹏区位优势,植根鹏城历史文化脉络,建立文化中枢+数字中枢,规划“博物馆+”生态系统,在未来充分运用“博物馆+数字信息技术”“博物馆+旅游和科创产业”“博物馆+人居环境科学”等,改变现有博物馆的管理理念,配套数字中枢,插上数字信息的翅膀,推进馆藏文物、藏品信息数字化,推进全域文博资源信息数字化,建立新区文博资源数字化平台;建设市级骨干国有博物馆、区级门户国有综合性博物馆、特色型非国有行业博物馆、创新试验型非国有博物馆集聚区四级博物馆体系。

白皮书提出,要全方位加强对外开放与合作,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文博同行的专业合作,具体建立“大鹏新区全域博物馆云平台”,建立“博物馆+半岛全域旅游云服务中心”“博物馆+区域城镇化与社会综合治理”“博物馆+农林水利生态人文旅游”“博物馆+交通、气象”“博物馆+环保、国土、能源、海洋”“博物馆+全域文化旅游配套设施”等,同时整合区域空间资源,提供跨专业行业技术支撑,在政策制度、法律法规、扶持办法、人才机制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

“文化+旅游+城镇化”助推新区建设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

大鹏所城被誉为“深圳文化之根”。此次新区博物馆事业发展规划白皮书的发布,不仅为新区博物馆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将助力大鹏所城文旅融合新升级。2019年,大鹏所城旅游区的整体推进计划中,还计划推进系列微特博物馆文化业态的呈现。记者了解到,大鹏新区现有两座博物馆,分别为大鹏古城博物馆、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

华侨城还将结合大鹏实际情况推出系列微特博物馆。其中既有以明清海防历史为主题的“刘起龙将军地海师博物馆”,又有带有浓郁生活氛围的咖啡故事馆,也有讲述大鹏所城历史、展示特色文化的大鹏粮仓文博展示中心、城隍庙非遗基地等。在大鹏所城旅游区范围内,这些微特博物馆与赖恩爵将军第为代表的21座文物保护建筑一起,形成众星捧月的格局。不仅丰富了大鹏所城的文化内容构成,更在彰显大鹏所城海防文化、历史文化、客家文化、非遗文化等内核的同时,又加入现代化、科技感的呈现方式,以及寓教于乐、寓文于游的现代感知方式。使得大鹏所城甚至整个大鹏新区博物馆事业以更加灵动、易于接受、易于感知、便民亲民的方式,与市民、游客进行零距离对话。

自华侨城运营大鹏所城旅游区以来,为更好挖掘、保护、利用好这文化之源,在“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的指引下,深圳华侨城鹏城发展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融合大鹏本地海防文化、非遗文化、客家文化、滨海风情等元素,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开发运营理念,推进大鹏首家5A级景区创建、大鹏所城文化遗产小镇建设,并牵头珠三角明清海防遗存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筑牢大鹏所城作为深圳文化之根的文脉根源、深圳十大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之首的地位,助力大鹏新区建设国际级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