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煖声音|“掐尖”的百外,撕裂的教育观

条评论立即评论

煖声音|“掐尖”的百外,撕裂的教育观

分享

人生是一场长跑,而不是短途比赛,孩子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倘若只能这样体现,对于“小升初”的他们来说,是否过于囫囵吞枣也超负荷了呢?

因为6场“体验活动”的真题公布,百外(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的入学“体验活动”再一次掀起了话题的热议。“题目太难”、“考不起”……几乎是多数人对于这一次百外所出题目的“一边倒”观感。

一方面,是百外连续几年稳坐深圳初中升高中的宝座,频频吸睛,一方面是公开选拔招生的模式,试题的难度将家长们圈在了“素质教育”的栅栏里。被诟病为变相“掐尖”,百外试题背后,是很多人对于可能存在的“揠苗助长”的担忧,同时也激发了家长们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深深焦虑。

如此“超越”的内容,对成人世界来说尚且是冷门艰涩的试题,实在难以想象处于“小升初”阶段的孩子需要花费多少时间和精力去完成这样的潜在“考察”。不仅考学生,还考家长,更有甚者,一家子都得围绕这个教育轴心转,这是一种“沉重”还是“甜蜜”的负担呢?

人生是一场长跑,而不是短途比赛,孩子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倘若只能这样体现,对于“小升初”的他们来说,是否过于囫囵吞枣也超负荷了呢?“办一所温暖的学校”的话语显示在百外的网站链接中,需要厘清的是,我们不反对考察孩子的能力,而是想知道,这样的真题内容是基于什么样的教育理念和出发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自我探索和童真童趣的时间,是值得我们珍视的。(梁煖)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