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福警老照片 | 香蜜湖派出所:守护城市平安 见证香蜜变迁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警老照片 | 香蜜湖派出所:守护城市平安 见证香蜜变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香蜜湖片区不断变化的旧时光里,香蜜湖派出所一直坚守于此。他们是城市变迁的见证者,也是辖区居民的守护者,万家灯火里,他们不变初心,砥砺前行,用热血和青春书写了属于香蜜湖派出所的警队传奇。

“香蜜湖”这个美好的名字一直是深圳人记忆里最难忘的一道风景。游乐园是孩子们童年的记忆,度假村是曾经深圳人呼朋唤友相聚的地方,而不断拔地而起的一片片住宅社区和学校更让香蜜湖片区成为了城市发展中最具“深圳速度”的变迁之一。

在香蜜湖片区不断变化的旧时光里,香蜜湖派出所一直坚守于此。他们是城市变迁的见证者,也是辖区居民的守护者,万家灯火里,他们不变初心,砥砺前行,用热血和青春书写了属于香蜜湖派出所的警队传奇。

香蜜湖派出所

“深圳速度”从无到有

所队陪伴香蜜发展

翻开香蜜湖派出所的老照片,属于所队的记忆便不断涌现,岁月更迭,他们始终在这里守候。

△香蜜湖派出所前身为竹子林派出所,成立于1984年9月25日。

“1986年,刚入警的我才22岁,那时候怀着一腔热血和对工作的冲劲来到了深圳,进入了派出所。”如今已是55岁,马上将要光荣退休的香蜜湖派出所社区老民警安道杰声情并茂地讲述着自己少年时加入深圳警队的雄心壮志。而那一年,香蜜湖派出所还并非是如今的名字,它的前身是在同样地址位于竹子林紫竹六道6号的竹子林派出所,成立于1984年9月。

香蜜湖辖区位于福田区西边,东起香梅路,西至侨城东路与南山接壤,南临深南大道,北靠北环大道,总面积10.02平方公里。安道杰告诉我们,刚来香蜜湖片区的时候,建设中的辖区一片荒凉,没有什么楼房,全是工棚、鱼塘、养鸡场。“当时的条件确实很艰苦,但我们苦中作乐笑称这里是‘黄土高坡’。”那时候的香蜜湖片区正处于如火如荼的建设中,许多从全国各地而来的建设者、务工者汇聚在这里,以“深圳速度”建造出一座座平地而起的高楼。

而同样在香蜜湖派出所工作20多年的社区民警陈跃银,对于香蜜片区的改变也是深有感触。“我在这里一直负责社区工作,刚来香蜜湖派出所的时候,每天踏着泥巴路挨家挨户地去登记暂住证,那时候都是人工手动登记,人口流动性大,工作难度也大。”回忆起当年和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的场景,陈跃银激动不已,毕竟那是属于他们自己的青春岁月。

因地制宜

强化基层社区警务工作

2003年9月,竹子林派出所正式合并更名为香蜜湖派出所,而香蜜湖派出所的辖区范围从整合以后就没有改变过,作为福田区辖区面积最大的派出所,香蜜湖所10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承载了20多万的人口。随着城市经济飞速发展,城市的不断建设,外来人口的增加,也给治安管理工作带来了不断变化的新挑战。

“我们辖区的特点就是人口增长多,新增楼盘多,虽然多数都是住宅小区、学校、写字楼,但是治安元素也是最全的。”香蜜湖派出所所长成传明介绍,为了强化社区警务工作,香蜜湖派出所于2017年8月起开始实施社区警务改革,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将警力下沉到社区,真正实现让警务工作前移到社区,更精细化、规范化。

△2017年8月,香蜜湖派出所推行社区勤务改革,民警开展防患监督检查。

据悉,香蜜湖派出所将辖区共分为8个片区,每个片区分配一名社区民警和一名辅警,形成“8+8”的模式。改革后,将原有的8个片区再次详细划分为27个“警格”,并从派出所抽调警力派往每个警格,形成“27+27”的模式,做到“一格一警”。这样一来,社区警力大幅增加,平均每个民警仅管理4个多物业单位,工作量下降70%,解决了以往工作做不过来,做得不够细的问题。

如何科学分配警力,兼顾社区工作和所队工作,成传明对此也有自己的“妙招”。“我们所里对前台、办事区这些岗位实施‘去机关化’,将他们都抽调到社区民警岗位。”成传明表示,在所队基本框架不变的基础上,除了带班的所队领导,以及办案队、巡逻队照例专岗值班外,其他岗位民警均轮流投入派出所的值班工作,不再因人设岗,所有民警工作职责基本一致,派出所的日常警务工作也未受影响。 

成传明介绍,香蜜湖派出所年龄较大的民警比较多,如何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发挥他们在群众工作方面的优势,他认为,通过让老民警们参与社区警务工作,能够更好地展示他们的工作能力。

不仅如此,香蜜湖派出所还充分发挥辖区优势,将巡防工作与群防群治力量互补,在相邻小区划分值守点,通过联合物业单位协助提升见警见保率,实现内保外巡,提高片区群众安全感。“我们会给物业单位保安统一配备巡逻装备,规范执法,统一排班、调度,规定巡逻时间、路段,提高他们的巡逻效果。”成传明介绍,派出所巡防队员还会分路段包干,负责相关路段,联勤联动的群防群治模式能够让路面警情大幅下降。

据了解,2018年以来,派出所共接刑事和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18.83%;其中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3.33%;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1.34%;两抢、两盗、命案等实现零警情,辖区全年未发生重特大警情。

“大数据”管理下

“全国一级派出所”

走进香蜜湖派出所,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敞开大门,所有信息都是公开、透明的,大到公示、通知,小到请假记录,都张贴在大家能看到的地方,成传明说这是他一直以来坚持的队伍管理方式。不仅如此,他还利用“大数据”优势,同样更精细化地管理所队成员工作,用数据说话,全面记录民警经历和表现,全方位掌握民警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情况,能够更公正、公开地考核评价成员工作情况。

△2018年9月,超强台风“山竹”造成破坏性影响,香蜜湖派出所民警积极参与抗台风抢险。

“像安道杰这样的典型代表,通过我们派出所的‘大数据’统计,他的GPS巡逻里程近两年都是全所第一,这样优秀的老民警虽然马上要退休了,但他依然坚守岗位,积极上进,给年轻成员做出了榜样,所以我们所队送给他‘公里王’的称号。”成传明说,还有很多民警的工作通过“大数据”的反映,获得了“抓捕王”、“笔录王”等称号,工作得到了肯定,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也增强了大家的竞争力,所队上下能够同心协力地完成工作。

“近期,所里组织全体民警学习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名基层公安民警,我在工作中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日常工作中不断推进公安工作的现代化、正规化、规范化、信息化。”已在香蜜湖派出所工作了16年多的社区民警黄旭波表示,在所队工作中他还将不断提升自己的依法履职能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正是在这样良好的所队氛围里,香蜜湖派出所不断勇创佳绩,2018年被评为全国一级派出所、深圳市公安局十佳派出所。“无论是社区警务工作还是所队建设、管理,我们的工作一直都是‘润物细无声’,多做多听,实实在在守护辖区群众的平安。”成传明说。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