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赏紫砂美学 一雍茶话/紫砂创意艺术节亮相文博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赏紫砂美学 一雍茶话/紫砂创意艺术节亮相文博会

分享

本次艺术节以“茶话紫砂 产业拓展”为主题,依托于一雍美术馆以及一雍紫砂博物馆的文化艺术资源,向来宾展示紫砂产业和六大茶山精品的高雅追求,并向公众传播和弘扬紫砂文化与茶文化。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曾舒琪)伴随着一股禅意茶香和一阵都市喧嚣,5月17日上午,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期间,以“茶话紫砂产业拓展”为主题的一雍茶话/紫砂创意艺术节开幕,宝安区政协主席邓桂洪,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文联、西乡街道和社区的负责人、以及中国茶文化协会负责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代表团等各界人士等两百余人出席开幕式。

本次艺术节以“茶话紫砂 产业拓展”为主题,依托于一雍美术馆以及一雍紫砂博物馆的文化艺术资源,向来宾展示紫砂产业和六大茶山精品的高雅追求,并向公众传播和弘扬紫砂文化与茶文化,本着以二十多年的紫砂收藏积累和茶文化研究发展成果,将建设规模以馆为中心发展为以创意紫砂产业园区主体,以成熟的紫砂博物馆和茶文化研究,带动整体经济为理念,以弘扬宝安文化为使命,着力打造只属于一雍文化的且独具代表性的文创企业,成为紫砂业界的领头企业,代表企业。融合了宝安特有的文化和理念,结合深圳现代的文化气息,让社会更多的了解紫砂文化和茶文化,通过活动建设产业园区。增加作坊合作入驻产业园区的信心,带来共同的利益所得,形成集观光、休闲、文化、商业、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紫砂营销专业市场,提升紫砂销售的组织化、规范化水平,形成了从练泥、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完整紫砂产业链。

据了解,本次艺术节主要围绕紫砂艺术和茶文化的展览、产业园区建设、茶文化和紫砂文化产业化发展论坛以及茶话会等活动内容展开。活动的亮点和安排如下:

1、紫砂主题展览

一雍紫砂博物馆,作为一家以展示、宣传、科教、欣赏、研究为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博物馆,主要展览的藏品有七百多件,共分为“名家精品紫砂器”、“历代紫砂器”、“新人新作紫砂器”、“紫砂泥料”、“紫砂造型”、“紫砂装饰”等六个单元,同时还有紫砂界著名“七大艺人”顾景舟的《洋桶壶》、朱可心的《葡萄松鼠壶》、蒋蓉的《百果壶》等名家精品作品亮相一雍,邀请广大市民品鉴和赏析紫砂文化,共享文化盛事。

2、一雍紫砂创意产业园招商合

为促进茶文化和紫砂文化的产业化链条的建立,艺术节期间将聚集各大紫砂供应商、工艺师品牌、紫砂产品、紫砂小家电、茶叶品牌、紫砂周边、茶叶周边等不同产业类型主体,共同打造以茶和紫砂为主题的产业园区,推进深圳市宝安区的紫砂创意产业品牌的建立。

3、紫砂与茶共养,名家带你品点下午茶,共赴紫砂美学之约

紫砂与茶,始于根脉,惺惺相惜,壶可传情、可达意,紫砂寄予万事、万物。而紫砂壶对茶友来说,紫砂壶的美在于使用当中,将沸水注入壶中,观壶色莹润如玉,听泉眼细流汩汩。拿来摩挲把玩,心中顿生预约亲近之感,也可舒筋活血、强身健体。书画名家带你以画解紫砂,以书法寄心意。

4、如何打造一雍紫砂文化创意产业园高峰论坛

届时将邀请紫砂研究学者、专家、工艺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蒋小彦等、及产业专家组共同围绕紫砂产业的发展,以紫砂博物馆为中心向产业延伸拓展为创意紫砂文化产业园区为出发点,从原材料、工艺、品牌价值、营销市场、鉴定、旅游、休闲文化、创业孵化、国际交流等多个方面,以多个角度来探讨紫砂产业链的发展大计。

本次艺术节预计达到的交易总额有5000万元人民币,达到的具体目标是聚集茶届、紫砂艺术类行业领导,省、市有关领导,国内外紫砂、茶商、参展商,紫砂与茶研究专家学者,媒体代表,本市紫砂艺术企业、紫砂生产厂商、茶企、茶商、茶农、相关茶和紫砂产业链代表等各界力量,沟通交流努力传承紫砂文化,紧紧围绕“产业园区”核心目标,成立一雍紫砂陶瓷专业合作社,通过“企业+合作社”模式,通过合作抱团发展,完善和延伸产业链,创建紫砂文化产业园区。

助力文博会,一雍再起航,凭借着一股对茶和紫砂的热爱和迷恋,共谋紫砂文化和茶文化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广大市民送去文化精神大餐,共享文化大发展和大繁荣。

[责任编辑:张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