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创新的旋律与文化的交响在鹏城激荡

创新的旋律与文化的交响在鹏城激荡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本届文博会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有针对性组织策划展览内容和配套活动,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化发展成就和各地特色文化资源。

以文化之名义,聚四海之宾朋,举文博之盛会。第十五届文博会即将在鹏城盛装启幕,一场文化与创意的年度之约如期而至。

砥砺前行十五载,文博会越办越精彩,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文博会自2004年创办以来,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已发展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成为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紧扣新时代新要求,抓住文化创新发展新趋势新动向,本届文博会力争突出新特色、办出新亮点。本届文博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又恰逢文博会逢五重要节点,意义十分重大。本届文博会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有针对性组织策划展览内容和配套活动,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化发展成就和各地特色文化资源,进一步增强和彰显文化自信,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本届文博会吸纳的参展机构中,文化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全国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占比达70%以上,可谓“大咖”云集,有力提升文博会的品牌影响力与集聚效应,强化文博会作为全国文化产业风向标的高端引领作用。


本届文博会坚持质量型、内涵式发展,积极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大力推进文化融合创新发展,充分彰显文博会作为国家级平台在新形势下的文化使命与文化担当。

全面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大湾区文化产业交流与合作。本届文博会新设“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组织粤港澳优质文化企业、创意设计企业和产品参展,集中展示粤港澳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成果;有针对性地吸引大湾区专业观众和买家到文博会参观、采购,进一步扩大文博会在港澳地区的影响力;邀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围绕大湾区文化产业交流合作进行深入研讨,推进资源对接和优势互补,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文化发展大局、共享国家文化发展红利。充分发挥平台效应,加快推进粤港澳文化融合与创新发展,文博会将成为推动人文湾区建设的强劲引擎。


充分展示“文化+”的神奇魔力,突出文化融合创新发展的最新趋势。文化+旅游,产生了全球最大的主题公园群华侨城;文化+科技,产生了“中国迪斯尼”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文化+金融,产生了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文化+”犹如一块强力磁铁,创造出令人拍案叫绝的产业融合之美。本届文博会新设“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全面展示文化与旅游、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新成果,以及文化与互联网、科技、金融、商业、体育、时尚等深度融合的新业态与新动能,有利于探索现代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与转型升级的新方向,拓展文化产业的覆盖面与纵深感。


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说:“基于文化的优势是最根本的、最难以替代和模仿的、最持久的和最核心的竞争优势。”放眼世界,凡是经济结构好、创新能力强的城市,大多是文化兴盛的地方。

文博会之于深圳,犹如一个“蓄水池”,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最高水平的文化资源、最有活力的文化人才纷纷流入,带来的是源源不断的文化创新产品、理念与思路,不仅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也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为文化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与动力。15岁的文博会,是深圳从文化立市迈向文化强市的见证者,也是深圳在文化强市道路上砥砺前行的关键动力。伴着创新的旋律、文化的交响,深圳在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道路上,加速奔跑、勇往直前!(姚龙华)

[责任编辑:郑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