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用好创新“金钥匙”,铸就发展强引擎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用好创新“金钥匙”,铸就发展强引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文博会是中国文化产业界的盛事,寄望各地都能有所获益,用好创新“金钥匙”,铸就发展强引擎,共同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昨日(5月16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开幕。丰富创新的展品、川流不息的人群、诚意十足的签约、相谈甚欢的笑脸……深圳会展中心内一个个精彩瞬间,勾勒出中国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姿态,绘就中外文化产业交流的美好蓝图,成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进程中的一抹亮色。(5月17日《深圳特区报》)

2312家参展商、2.1万名海外采购商、50个海外参展国家和地区、66家分会场……当下,文博会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盛会。深圳迎来文博会,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迎来腾飞的契机。

文化产业发展契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自然包括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需要。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推出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正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彼此交流互鉴。当前,各地都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形成了自己的经验、做法。然而,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不能固步自封、画地为牢、闭门造车。深圳文博会给人们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人们可以了解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态势,了解文化产业发展中运用的新技术,了解文化产业最新的市场行情,了解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彼此交流互鉴、相互取长补短,将更好地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文化产业发展期待推陈出新。如今,人们的文化素养、审美水准、鉴赏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推出更多高质量的精神文化产品、更多高品位的精神食粮,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圳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沃土,腾讯、华侨城集团、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等一批文化科技企业迅速崛起。就拿腾讯来说,从QQ到微信,腾讯不断推出新产品,很好地满足了人们的需求,也促进了自身的快速发展。

文化产业发展要安装创新加速器。推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需要拓宽视野、启迪思维、开辟思路。文博会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好机会。文博会汇聚了很多优秀的文创产品,这些文创产品创意独特,让人拍案叫绝。深圳处于改革开放前沿。最近几年,深圳文化产业发展令人瞩目,“文化+”“互联网+”新兴业态不断涌现。深圳文化产业发展非常迅猛,标杆性很强,尤其是在推进文化产业创新方面,有很多成功经验,对于其他地方很有借鉴意义。其他地方可以学习先进地区的做法经验,推进本地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文博会是中国文化产业界的盛事,寄望各地都能有所获益,用好创新“金钥匙”,铸就发展强引擎,共同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李兆清)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