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文旅融合放异彩 圣洁甘孜文创产品亮相文博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旅融合放异彩 圣洁甘孜文创产品亮相文博会

分享

5月16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四川省甘孜州带着圣洁甘孜高原上的匠心之作亮相文博会,与世界一起分享甘孜人民勤劳与智慧的结晶。

深圳新闻网5月16日讯(记者 陈婕)5月16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四川省甘孜州带着圣洁甘孜高原上的匠心之作亮相文博会,与世界一起分享甘孜人民勤劳与智慧的结晶。

记者了解到,本届是甘孜州连续6届参展文博会,展馆的搭建根据甘孜州的地域特点,结合传统和现代的方式,利用甘孜州本土建筑外观和室内元素和符号,在展示内容中突出文旅融合,既有特色浓郁、做工精良、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产品,又有融合现代文化消费需求和新技术的创新文创产品、旅游产品,展示产品中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衍生出来的相关产品,还增添了非遗之旅新概念,把非遗文化和旅游有机结合起来。

甘孜展馆民族特色元素展示

据悉,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部,青藏高原东南缘,是连接内地与西藏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处于“稳藏必先安康”的战略前沿。总面积15.3万平方公里,地处横断山脉腹地,是以藏族为主体民族的多民族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民族交流融合的文化大走廊。因其地理环境特殊,融汇了河谷、丘陵、草原、森林、高原、雪山,因此,成就了北纬三十度最为耀眼的景致,被世界旅游组织定义为“中国具有推行世界的自然生态和康巴文化旅游目的地”,形成了环雪域贡嘎山旅游圈、环圣洁亚丁旅游圈、环格聂神山旅游圈、格萨尔王文化旅游带、中国最美高原湿地等“三环一带两湿地”发展布局。由于历史与地理原因,甘孜州形成德格文化圈、嘉绒文化圈、木雅文化圈、汉藏商贸文化圈、游牧文化圈、帕错文化圈、彝文化圈等多个亚文化圈,从而使其文化呈现绚丽多彩的区域性特点。

甘孜展馆现场

近年来,甘孜州按照“以文化事业为基础,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注重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培育一批文化骨干企业、打造一批文化特色品牌、建设一批文化重点项目,实现文化产业跨越提质”的发展思路,积极构建“一核三区”的产业布局,着力培育“6+2”重点业态,强力推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截止2018年底,全州文化产业经营企业411家,其中主营业务为文化的企业208家,直接从业人员6000余人,预计文化产业增加值7.3亿元,增长7%。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为2.7621亿元,增长24.3%,资产总计达到11.75亿元。

甘孜展馆民族特色元素展示

甘孜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深圳文博会参展工作,组织精选了34家文旅企业参加本届文博会,是近三年参展企业最多的一次。参展企业生产、经营的产品涵盖唐卡、金属手工艺、药泥塑像、牛毛绒加工、藏族土陶制作等传统手工艺品、创新文创产品及旅游商品,其中不乏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产品研发制作人员中既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也有省级工艺美术大师。34家企业以传承、弘扬、发展甘孜文化为已任,以工匠精神精雕细作,以开放的胸怀求新求变,打造了一系列工艺精良、风格独特的优质产品,这些产品在国家级、省级各类大赛评比中多次获奖,具有良好的市场口碑和专业评价。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