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扫黑除恶“打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的另一个重要战场,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动真碰硬撕破“关系网”,深挖彻查打掉“保护伞”,不断取得新战果、新成效。

原标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立案143人

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深圳明镜网2019年05月17日讯 摸排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554件,立案143人,处理6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查处处级以上干部数量位居全省第一。这是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一年多来,特别是去年9月中央督导组到我市督导指导后,以更大力度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交出的一份亮丽成绩单,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使命担当、责任担当。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扫黑除恶“打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的另一个重要战场,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动真碰硬撕破“关系网”,深挖彻查打掉“保护伞”,不断取得新战果、新成效。

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零容忍

我市纪检监察机关重拳出击,始终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零容忍,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与、包庇、纵容黑恶势力,致使其坐大成患的违纪违法行为,无论涉及谁,无论职务高低,都坚决从严从重处理。

市纪委监委建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快速处置机制,对涉黑涉恶背后的腐败问题优先核查,对“关系网”“保护伞”优先处置。对于重大问题线索“上提一级”,成立由市纪委监委领导挂帅的专案组,抽调精干力量直查直办;对于案情复杂、办案干扰多、阻力大的案件,采取交叉办案或指定管辖,一查到底。通过持续加力,形成强大震慑。在近期查处的某案件中,有6名处级以上干部主动投案自首。

在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摸排线索数、立案人数呈逐月上升态势。2018年9月至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摸排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数和立案人数,相比前8个月,分别增长296%和209%。

深挖彻查涉腐涉伞问题线索

我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循线深挖和深挖扩线两种工作方式,双向共进,不断挖掘涉腐涉伞问题线索。

一方面,用好“顺藤摸瓜”传统战法,对已掌握问题线索,循线深挖,不断扩大战果。如,在查处“7·01”涉黑案件背后“保护伞”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介入,发现了某派出所部分公安民警与该涉黑团伙成员的“保护伞”链条,并果断出击,对9名涉案民警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在调查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深挖还发现了陈某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以商养黑、以黑护商”,并拉拢腐蚀其他部门相关公职人员为其项目开发提供帮助,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将6名公职人员绳之以法。

另一方面,针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隐藏深、相关部门移送问题线索相对滞后的特点,主动打破公安先打黑、纪委后“打伞”的“接力赛”模式,采取“顺瓜摸藤”的方法,从正在办理的腐败案件中深挖“保护伞”。如在办理“4·09”专案中,发现了某单位领导干部于某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并通过顺“瓜”摸“藤”深挖,对15人进行立案查处。通过深挖扩线,查处了一批质量较高的大案要案。

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高效协同

惩治涉黑涉恶腐败,需多方合作,形成合力。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完善与公检法司等各单位的日常联络机制,并与公安机关建立工作协调例会制度,每次例会相互通报立案情况,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并形成会议纪要,推动议定事项落实。制定公安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线索移送和协同办案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双方线索移送时限、步骤和要求,同时积极推进协同办案,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同步开展审查调查(侦查)。

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在查处的某重点案件,在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期间,纪检监察机关提前介入,与公安机关开展联合审讯,在掌握了犯罪嫌疑人涉嫌行贿的证据后,对嫌疑人采取监察立案调查并留置,实现了案件的同步突破。目前,市纪委监委共收到政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142件,纪检监察机关向公安机关移交问题线索32件。

标本兼治深入推进综合治理

我市查处的涉腐涉伞案件涉及基层执法、医疗卫生、工程建设、市场监管、物业管理等多个领域。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重点行业监管、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突出问题,紧紧咬住“责任”二字,用好“问责”利器,精准有效问责;强化以案促改,用好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推动责任单位堵塞制度漏洞;加强警示教育,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有力震慑。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一些区民营医疗机构强迫医疗、医疗欺诈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及时介入,对市、区两级4个责任单位和15名责任人员履行监管职责不到位的问题给予严肃问责,并督促市卫生主管部门对全市医疗行业特别是民营医疗机构存在的医疗乱象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对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深入排查,对收到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核查,对涉嫌存在强迫医疗、医疗欺诈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还督促卫生健康部门完善投诉举报处置和医疗行业准入、退出机制,切实加强对民营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通过排查,共关停整顿医疗机构353家,刑拘106人,逮捕56人,全市医疗行业乱象得到初步遏制。 (深纪宣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