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南山一公园广场舞跳到噪声超标 城管部门多次调解无果?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一公园广场舞跳到噪声超标 城管部门多次调解无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紧邻街心公园原本多个休闲好去处,而旁边小区居民却深感困扰。原来,荔林街心公园早晚时间段都有广场舞队伍活动,音响音量较高,手机APP检测显示“噪声已超标”时一旁的广场舞者仍然跳得不亦乐乎,这可把居民们愁坏了。

蛇口消息报2019年5月17日讯 紧邻街心公园原本多个休闲好去处,而旁边小区居民却深感困扰。原来,荔林街心公园早晚时间段都有广场舞队伍活动,音响音量较高,手机APP检测显示“噪声已超标”时一旁的广场舞者仍然跳得不亦乐乎,这可把居民们愁坏了。

近日,山水情小区业主拍下这一幕,将图文发至蛇口消息报微信公众号反映,难道噪声监测结果成了摆设,广场舞如何才能不扰民?

虽然,城管部门曾进行过多番调解劝阻,“扰民”现象只能短期改善。有居民建议,对不听劝阻的行为进行相应处罚。

广场舞队伍“斗舞”扰民 城管部门多次调解

荔林街心公园位于前海路与东滨路路口东南侧。今年4月,网友“老船木”反映,该公园广场长期在早晚时间段有数支广场舞队伍活动。甚至,广场舞队伍间还存在PK意识,想将音响音量调到压过对方。这给紧邻公园的山水情家园居民带来了不小困扰,尤其是紧邻公园的楼栋。

据了解,针对该噪声问题,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曾多次协调。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表示,该局公园管理所安排值班人员与现场组织人进行多次协调,同时多次与周边反馈业主沟通,调查了所述影响较大的噪声来源重点时段、区域及活动人群,并与组织活动召集人及歌舞活动组织者协商,要求进一步降噪,配合公园管理。

针对网友提出调整该公园场地设置,取消公园广场的建议,南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表示,由于该区域地下管网密布,同时紧挨高压箱变,不适宜改建绿化等其他建构设施。

短期改善不能维持 住户建议进行相应处罚

近日,又有小区居民称,噪声问题仍存在。昨晚7点50分许,消息报记者来到该公园发现,广场内有四五支广场舞队正在跳舞。有些队伍仅五六人,有些二三十人。多个广场舞音响一起播放,声音确实不小。

手机APP测试显示广场舞现场噪声达85分贝。

记者通过手机APP测试发现,现场音量平均值达到85分贝。据了解,85分贝相当于汽车穿梭在马路上的声音。一般当声音达到50分贝以上时,人们有较大的感觉,很难入睡。“早上和晚上都有人跳广场舞,尤其是住在靠近公园的楼栋,从一大早开始就听到音响声,生活学习很受影响。”山水情家园住户王女士说道。

有住户表示,该处广场舞噪声扰民由来已久,每次反映后,只能短期改善但不能维持;建议明确规定允许使用音响的时间段、严格按照噪声规定控制音量,对不听劝阻的行为进行相应处罚。

公园管理部门无噪声执法权

执法队建议可由公安部门牵头

据了解,因噪声扰民属于居民日常生活矛盾,且公园管理部门不具有噪声的执法权,对于不听劝阻的,需明确有执法处置权限的部门介入处理。

对此,南山街道执法大队表示,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第五十五条规定,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及其附近的街道、广场、公园、体育场(馆)、展览馆等公共场所组织宣传庆典、文化娱乐、群众集会等活动排放噪声的,活动组织者和公共场所管理者应该采取有效的噪声防护措施,合理使用音响器材。

同时,该条例第八十一条规定,违反第五十五条规定,产生噪声、严重干扰周围环境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单位处二万元罚款,对个人处一千元罚款。违规行为由公安部门按照规定处理。

南山街道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该公园噪声问题,可由公安部门牵头,街道执法队进行相应协助,推动减少噪声污染。

这些城市针对广场舞

出台了法律法规

近年来,国内不少大城市针对广场舞问题出台了法律法规,对噪音限值、活动时间做出了具体规定。

上海:2013年3月1日,上海市正式执行新的《上海市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办法》:每日22点至次日6点,不得开展使用乐器或者音响器材的健身、娱乐等活动,干扰他人正常生活。

广州:2014年6月,广州出台新版《广州市公园条例》该《条例》拟出“四限”办法:限音量、限时段、限区域、限设备。在音量方面,《条例》规定,经监测噪声值超过80分贝、电子显示屏发出红色预警信号时,应立即采取措施减小音量或停止使用扬声设备和乐器。

(记者肖佩)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