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深圳亮剑扫黑除恶 多力净化营商环境

深圳亮剑扫黑除恶 多力净化营商环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要净化深圳营商环境,则必须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打出一套多方出力的组合拳,营造一个公平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

5月14日,深圳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多方发力打击基层政权腐败、行业霸头,还社会安定。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除恶办主任梁增昌表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牵引下,全市社会治安形成持续向好的良好局面。

黑恶势力的存在严重阻碍了社会经济发展。随着各地扫黑除恶力度的不断加大,黑恶势力逐渐渗透到各行业内部的隐蔽位置,而且开始比狠、拼关系,站在了法治社会的对立面,这无疑对市场秩序而言是一大威胁。因此,要营造良好、健康的经济秩序和营商环境,则决不能让黑恶势力继续渗透。

抓基层政权腐败,还原一个公开公正的组织环境和政策环境。净化营商环境需要有强大的组织保证,以组织和政策带动行业净化,以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若组织内部的国家公职人员政治不合格、经济不廉洁、能力不胜任、工作不尽职,则必然无法带领民众在净化营商环境的大潮中乘风破浪。梁增昌通报称,经过排查,全市调整撤换了11名社区党委书记,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持续整顿,同时也在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上重点发力。不论是打击基层政权腐败,还是深挖公安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工作上的内部串通,都将努力还原一个公正公开的组织环境和政策环境,促进市场秩序的正常建立和维护。

福田警方捣毁一个盘踞深圳多年的“套路贷”涉黑恶团伙图片来源:@深圳公安

打行业霸头,以公平法治培育企业发展安全感。近年来,黑恶势力渗透到多个行业内部,进行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出现了“医霸”“楼霸”“海鲜霸”等等的行业霸头,严重破坏市场环境。黑恶势力渗透背后是恃强凌弱、以各式各样的潜规则横行霸道,但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是公平开放的经济,净化营商环境必须要将行业霸头一个个端掉。为了从源头上形成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制度,深圳首创的“一案一整改”双向反馈机制已取得了不俗成效,并在全省得到推广。该机制“破获一起重大或典型案件、整治一个行业、净化一片领域”。能够最大程度地扩大扫黑除恶案件对营商环境的净化效果,给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和环境支持,整治范围的扩大也能够得到民众更大程度的拥护。

还社会安定,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迫切需求,而老百姓心里踏实、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是我国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一大前提,同时也是营商环境净化的最终愿景。如泥头车涉黑恶专项整治,通过交通运输部门的努力,泥头车“多拉快跑”致人死亡交通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今年1-4月份深圳市泥头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0%。而近年来“套路贷”案件在全国多个城市蔓延,不仅侵害民众财产,还造成了敲诈勒索、虚假诉讼、非法拘禁、被逼卖房卖车抵债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目前深圳法院已经受理5件“套路贷”案件,其中3件已审理完毕。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是全国人民迫切期待的美好愿望,扫黑除恶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正常社会秩序和人民权益,方能全方位净化营商环境。

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要净化深圳营商环境,则必须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打出一套多方出力的组合拳,营造一个公平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营商环境的改善是对深圳经济提升综合竞争力的精准发力。“扫黑除恶”要持续重拳出击,为净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詹戈萌 黄成禄)

[责任编辑:李侃 顾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