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热滑”成功!深圳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预计年内开通试运营

条评论立即评论

“热滑”成功!深圳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预计年内开通试运营

分享

5月16日,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5号线二期工程热滑试验顺利完成。目前新建线路轨道精调全部完成,所有车站正在进行装饰安装和设备调试,预计年内开通试运营。



深圳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热滑”试验顺利完成

深圳新闻网5月16日讯(记者 涂胜)5月16日,记者从深圳地铁集团获悉,5号线二期工程“热滑”试验顺利完成。目前新建线路轨道精调全部完成,所有车站正在进行装饰安装和设备调试,预计年内开通试运营。

热滑试验过程中的深圳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隧道情况

经过限界检测、冷滑以及接触网送电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后,5月16日上午9时,一列5号线电客车缓缓驶离桂湾站向赤湾站方向前进,正式开始热滑试验。本次热滑试验在桂湾站到赤湾站区间进行,区间长约7.6公里。

深圳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共设7站7区间,全长7.6公里

“热滑试验是在地铁运营线路送电的情况下,依靠地铁试验列车自行运行,对地铁供电、信号、通信、线路、机电等系统设备进行全面检测的一种试验方式。”深圳地铁集团5号线二期工程系统设备负责人邓梁告诉记者:“通过热滑实验,我们可以确认车辆与接触网系统、车辆与轨道系统之间的配合是否具备列车开行条件,同时,还能检验供电系统、接触网系统、车辆系统和轨道系统运行的稳定性。”

目前深圳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新建线路轨道精调全部完成。图为隧道内部情况

记者了解到,本次热滑试验通过列车低、中、高速度(时速分别为20公里/时、40公里/时、60-80公里/时)在区间往返运行。经过检测,5号线二期工程桂湾站-赤湾站段的供电、信号、通信、接触网、车辆及轨道等系统运行稳定,弓网关系良好,满足列车开行条件,这标志着5号线二期工程电客车热滑试验的圆满完成,该线路已完全具备动车功能,同时也为5号线二期工程即将启动的全面联调和后续“三权”移交奠定了重要基础。

桂湾站内地铁闸机已经安装完毕,站内进入装饰安装和设备调试工作

深圳地铁5号线二期工程从已投入运营的地铁5号线终点站前海湾站向南延伸,至2号线赤湾站为止,共设7站7区间,全长7.6公里,自北向南贯穿前海新区。其中,换乘站3座,可与地铁2、9、15号线换乘。

作为串联前海片区的重要地铁线路,其建成后将有效改善片区交通出行条件,补充出行选择,优化片区交通格局,对加速自贸新城与深圳市各组团间的沟通交流,推动粤港深度合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