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新书发布会举行
2019-05-16 10: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新书发布会举行

深圳新闻网5月16日讯 (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程晓玲)用专注叙说农场往事,用文字雕琢城市记忆。5月14日下午三点半,《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新书分享会在光明区公共服务平台新闻宣传中心演播大厅举行。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本土传统文化历史的传承与发展

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包小红在致辞中介绍道,自2014年起深圳市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开展了以收集整理与留存本地传统文化历史为主要目标的文化项目——“寻找光明记忆”,四年多来,项目组两百余次走进社区,采访超过两百余人,进行扎实的田野调查与采访调研工作。

2016年,项目组的目光开始投向光明老农场,寻访并收集老农场的珍贵历史,包括农场的建设发展历程、农场的特色建筑、生产场景、风景、物产,以侨民生产、生活与风俗习惯为代表的侨乡文化等,继2017年11月的《寻找光明记忆——新城旧事》大热后,项目组又创作并出版了《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一书。


六十段人生故事,六十载岁月变迁

揭幕及发布环节后,深圳图书馆馆长张岩、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纪红建、“寻找光明记忆”项目主持人陈瑛和《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责任编辑岳鸿雁,围绕新书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光明农场成立的六十周年,《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一书选取了六十段人生故事进行呈现,展现六十种悲欢离合,记录六十载岁月变迁。中心主任陈瑛说道,“四年来,我们收集了许多历史资料,与大量着墨于公明的该系列第一本书《寻找光明记忆:新城旧事》不同,这本新书主要围绕光明农场展开。实际上,光明,本就源自创建于1958年的光明农场,这个名字一直伴随着农场的发展,延续至今,并赋予更多的含义。” 

以情怀叙说光明农场往事

“从国家记忆到深圳记忆,再到光明记忆。如何寻访、筛选记忆,当然是有轻重缓急的。”张岩认为,项目组的许多采访甚至是“抢救式”的。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光明区许多农场、牛场、饲料场等都面临着外迁与逐渐消失的境况,“抢救式”地寻访农场老员工,对老农场的珍贵历史资料进行收集整理,是非常有意义的。

纪红建则以“三个有”对这本书进行了归纳与评价。他认为该书“有温度”,写作的是历史,关注的是现实,为读者展示了一片赤诚的深圳。也“有味道”,除了农场青草与牛奶的芳香,也饱含浓郁的深圳味道。“这种味道颠覆了我许多想法,虽然深圳发展速度很快,城市更新日新月异。这本书让我看到了深圳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变的,这就是奉献与年轻人奋斗的精神,我非常喜欢不变的深圳。”还“有生命”,纪红建认为:“这本书把人物的性格刻画得非常细致,写出了人物的命运与精神,所以也有了历史的鲜活与厚重。报告文学写作是七分采访,三分写作,他们需要寻访的是故事背后的故事。”

以寻根故事雕琢城市精神

在寻访过程中,项目组用文字、图片和影像记录下来,又制作成纪录片、图书,并将活动和展览结合起来,将本土记忆全面记录和传播开来,是一个立体完整的城市记忆过程。其中纪录片《寻找光明记忆·古旧建筑》荣获国际奖项、第一本书《寻找光明记忆:新城旧事》纳入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我们深圳》丛书系列出版,获得广泛的社会关注。

“本土传统文化是连接原住民与外来人口的桥梁,更是让近百万新市民熟悉、融入并热爱本土的重要根基。”陈瑛表示,在光明发展的过程中及时记载老农场的文化历史,留存正在消逝或转变的侨乡、知青文化,搜集整理历史文献资料并结集出版,对解决区域文献资源空白的问题,对深圳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光明居住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像我一样的外来移民。当他们对本地的历史故事有所了解,又长期居住于此,便会产生一种归属感,反而会有利于历史的传承与文化遗产的保护,促进他们更好地投身于城市建设之中。”

用文字雕琢深圳城市记忆

作为《我们深圳》丛书的一本,2017年11月第一部《寻找光明记忆——新城旧事》出版,关注光明区文化遗产、民俗民风,文字细腻生动,在深圳光明区读者和图书馆界获得众多好评,也得到了众多新闻报道。2019年3月《农场往事》出版,该书通过对原住民或者早期建设者的采访、文献资源的搜集整理,真实地呈现了文化历史线索,是对本土文化的一次全面梳理。

《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一书以寻访为基础,进行编辑整理与再创作,并对独具农场的旧貌、景物、建筑进行拍摄,形成一本图文并茂的反映光明农场文化历史的具有收藏意义的出版物。在光明发展的过程中及时记载老农场的历史,留存正在消逝或转变的侨乡、知青文化,回顾并整理老农场的文化历史,搜集整理历史文献资料,结集出版,解决区域文献资源空白的问题。

据了解,《寻找光明记忆:农场往事》同样是《我们深圳》丛书的一本,2015年,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启动了《我们深圳》丛书项目,以非虚构写作的方式全面、深度记录深圳的人文地理,目前已经出版二十本书。

此丛书是一套定位深圳人文的非虚构丛书,邀请由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作者,采用图说的形式,梳理深圳人文历史地理自然故事。从内容上围绕小切口深挖掘,讲述一个民间的深圳、个人的深圳、充满情怀的深圳,呈现一个既有真实性又有人文性的写作和叙述,充满故事的张力,又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