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文博会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放大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文博会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放大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第十五届文博会于今天隆重开幕。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权威观点、最新最潮文化产品、全球文化市场前沿动向等,都将在本届文博会上精彩呈现。

第十五届文博会于今天隆重开幕。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权威观点、最新最潮文化产品、全球文化市场前沿动向等,都将在本届文博会上精彩呈现。

本届文博会第十次实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第六次实现广东省21个地级市全部参展。其中一大亮点是,本届文博会吸引了一大批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全国文化企业30强、文化产品出口重点企业等龙头文化企业携产品、项目参展,文化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全国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占比达到70%以上,无疑将进一步提升文博会的品牌影响力与集聚效应。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文博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举办的一届重要展会,又恰逢文博会逢五重要节点。这种特殊的时间刻度,为本届文博会赋予了不一样的意义。

如你所见,3万平方米的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是文博会展览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的展馆。该展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集中展示我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

本届文博会还将打造中国文化精品走廊,通过优化展品布局,将各地重点项目及特色展品布置在靠近主通道外围区域,集中展示中国文化发展成就和各地特色文化资源,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穿越70年的时光,我们将更好地触摸到新中国的文化脉络。

而2号馆定义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主题为“游中华品文化”,意在助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无论是山东曲阜孔庙和泰山、安徽黄山,还是台湾日月潭等,在这里,中华大地名山大川、历史古迹尽收眼底,博大精深的中华历史文化扑面而来。

作为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平台,作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检阅台、风向标,文博会已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它的一大使命,就是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着力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成为中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放大器”。

发达国家的经验告诉我们,文化产品与服务对外输出的空间十分广阔。更何况,文化“走出去”的意义不能完全用经济指标来衡量。近些年来,走出国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正在一点一滴地改变、提升中国的文化形象。文化是重要的软实力,文化产品也是一种特殊的商品,蕴含着巨大的无可替代的文化附加值。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换回来的不只是订单、利润,更有世界对一个古老大国的文化创意的叹服与尊重。

我们相信,本届文博会将继续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在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发展、全面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交出一份更有分量的答卷。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