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我家娃不当演员,不用矫正牙齿吧?”正畸专家这样说……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家娃不当演员,不用矫正牙齿吧?”正畸专家这样说……

分享

5月15日,“2019年世界正畸日——中国•深圳大型科普与义诊活动”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

深圳新闻网5月15日讯(记者 刘梦婷)宝宝牙齿不整齐需要正畸吗?正畸的最佳年龄是几岁?正畸完成还需注意哪些问题?5月15日,“2019年世界正畸日——中国•深圳大型科普与义诊活动”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活动现场,通过名医、专家专题讲座及口腔正畸大型义诊等活动,增进广大市民对口腔正畸的了解与认知,引导错颌畸形患者接受正规的正畸治疗,提高深圳市民的口腔保健意识。

据了解,错颌畸形是口腔内的常见病及多发病。根据国外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学龄前儿童的患病率超过60%,而学龄期儿童的患病率在43%-78%之间。针对我国大中型城市人群的患病率的研究显示,我国的错颌畸形患病率也在显著增加。2002年中华口腔医学会正畸专业委员会组织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儿童及青少年错颌畸形的患病率高达67.8%,其中乳牙期为51.8%,替牙期为71.2%,恒牙初期为72.9%。对比上世纪一些研究中报道的29.33%-48.87%的结果呈现出明显上升的态势。在一项针对1988-2017年之间,乳牙错颌畸形发病率的系统性回顾中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乳牙错颌畸形的发病率由最初的44.98%上升至现如今的70.75%。

错颌畸形发病率逐年上升的态势及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需要医患双方及社会各界的重视。究其原因,儿童患龋率及乳牙牙髓根尖周病患病率的上升及不良的口腔习惯都是错合畸形发生发展的重要诱因。社会经济的发展影响着城镇居民的饮食结构及生活习惯,精细食物及高糖饮食在增加了患龋的风险;其次口腔保健意识的相对滞后加剧了疾病的流行,尤其在许多经济欠发达地区,相对陈旧的社会观念严重制约着自我对口腔健康维护的投入;再次,政府及社会各界欠缺对口腔健康的资源与服务的投入,口腔健康教育的严重不足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我觉得我家娃牙齿还行,今后不当演员,没必要矫正吧?”深圳市口腔医学会正畸专委会主任委员、深圳市人民医院口腔医学中心正畸科主任熊国平表示,在看门诊期间遇到过不少家长对正畸的理解仍旧存在误区。除了一般大家关心的牙齿美观的问题,还有功能作用不容忽视。

错颌畸形有哪些危害呢?熊国平表示,错合畸形从多个角度影响着患者颅颌面及全身的健康及功能,需要患者及社会各界予以足够的重视。其一,影响颅颌面骨的发育,如未及时治疗的反合将导致下颌骨的发育过度及上颌骨的发育不足,形成重度凹面型。长期的偏合可能导致面部发育的不对称;影响牙合系统的健康,典型的牙列拥挤无疑阻碍了正常的口腔自洁,菌斑堆积后,龋病及牙周病的风险都将显著增高;影响牙合系统的功能,如前牙的开合及后牙的锁合都严重影响患者的咀嚼功能,导致患者咀嚼效率下降。同时不良的咬合功能也增加了罹患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风险;影响容貌外观,拥挤不齐,前突偏斜的牙齿排列都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容貌美观,同时,颌骨的发育异常破坏了颅颌面的整体和谐;错颌畸形不仅影响面部容貌及口颌系统健康及功能,还伴有不同程度的全身性危害,如错颌畸形导致咀嚼功能下降进而影响消化功能,颌骨发育异常导致的呼吸道异常进而伴发的心脑血管疾病等。

正畸最佳时机是什么时候呢?“很多人认为牙齿畸形要在恒牙完全替换以后接受正畸,这种观点不正确。我们建议孩子两岁半乳牙列建立后,就可以定期找正畸医生看诊,及时发现、及时纠正不良习惯,以便阻止严重影响牙颌骨生长发育的牙颌面的畸形出现”,熊国平告诉记者,例如大家平时俗称的“地包天”,最早可于4岁半-5岁接受矫正。

熊国平表示,可喜的是,目前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及“口腔人”持续科普宣教的努力,包括正畸水平的不断提升,例如隐形矫正,因此越来越多的人来寻求正畸治疗。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由深圳市口腔医学会正畸专业委员会主办,主委单位深圳市人民医院牵头,联合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和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三家副主委单位共同承办的。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