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入托、入学前必查的预防接种证明准备好了吗?微信扫码就搞掂!(附攻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入托、入学前必查的预防接种证明准备好了吗?微信扫码就搞掂!(附攻略)

分享

5月15日,记者从深圳市疾控中心获悉,除了异地接种或档案不全的儿童,需要去接种门诊查验预防接种证明外,其他人通过手机扫码就可以搞定。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5月15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疾控)马上就是新生注册季了。入托、入学注册时,除了要准备相关的身份证明和照片外,还有一个证件必须要准备,就是儿童预防接种查验证明!5月15日,记者从深圳市疾控中心获悉,除了异地接种或档案不全的儿童,需要去接种门诊查验预防接种证明外,其他人通过手机扫码就可以搞定。

什么是预防接种查验证明?

儿童预防接种查验证明,是由专业预防接种机构,查核适龄儿童的预防接种记录,看是否已完成相应年龄段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即国家规定的免费提供的一类疫苗的接种情况(见文末)。

为什么要提交查验证明?

托幼机构和中小学的孩子们,其免疫功能不完善,对传染病抵御能力弱,易感性高,且校园内人口密集,一旦有个别传染病发生,很容易造成校内大规模的暴发流行。因此,为了预防传染病,在入托、入学前,需核实儿童是否已完成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

如学生们都按要求全部完成接种,建立了免疫屏障,就能避免校内大规模地发生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甲型病毒性肝炎、乙型病毒性肝炎、白喉、百日咳等传染病。

哪些儿童需要办理查验证明?

全市所有新入托(入园)、入学的儿童和学生(含在学期中间新接收的转园和转学学生),即每学年新入托儿童、小学一年级、初一入学新生、新转入儿童。

如何办理查验证明?

家长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办理查验证明。

1、网上查验:网上查验有两个途径,第一个是手机微信查验。

具体操作步骤是:微信搜索或扫码关注“深圳疾控”(二维码见文末),点击底部菜单【预防接种】-【查验证明】,然后输入儿童信息,将弹出的查验报告图片保存打印,入学时候提交即可,无需加盖公章。

第二:家长也可在电脑上直接登录登陆“深圳市免疫规划之窗http://www.szepi.net”查验。

2、接种门诊查验:有一部分异地接种,信息不符或者重卡的儿童,无法在网上打印查验证明,家长需持接种本到附近接种门诊开具查验报告。

如儿童已经完成接种相应年龄段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系统会自动生成《深圳市儿童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报告》。

若儿童漏接种个别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系统会自动生成《深圳市儿童入托、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报告(未完成)》,并列出补种疫苗的种类和时间。

这两种“查验证明”均可作为入托、入学报名注册时提交学校的“儿童预防接种证明”。对于“未完成”的儿童,家长一定要记得按预约时间带孩子去完成补种。

什么时间可以办理?

网上查验随时可以办理;接种门诊查验须在预防接种门诊的正常开诊时间办理。

为了避免拥挤,建议家长先在微信或电脑端查验,无法网上查验的,再前往接种门诊开具查验证明。

办理查验证明小贴士:

1、补种的是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全部免费。

2、没有预防接种证或丢失,可到接种门诊免费补证,同时补种相应的疫苗。但即便如此,家长们仍应妥善保管好孩子的预防接种证。


[责任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