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百外小升初引百万关注 网友:说好的升学不得面试呢?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百外小升初引百万关注 网友:说好的升学不得面试呢?

分享

记者获悉,今年符合百外网络报名申请的学生近12000人,从5月11日起,学校分别安排了6场“体验活动”。

图片来源:学豆聊升学微信公众号

深圳新闻网5月15日讯(记者 余俐洁)近日,一组小升初的题目刷爆深圳市民的朋友圈,不少市民表示题目难度让成人都“招架不住”。原来这是深圳市龙岗区百合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百外”)给2019年报名该校初中学安排的“体验活动”之一。


600个招生名额引近12000人报名


据悉,百外今年招收学生名额600人,其中300人面向具有龙岗区学籍或者户籍或住房的学生,300人跨区域招生。根据百外招生发布的招生简章介绍,符合条件的需在网上完成报名流程。经审核,符合学校招生范围和申请条件的学生,学校发放录取通知。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符合学校招收范围和申请条件的学生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学校将分批安排“体验活动”。活动内容与方式包括分批组织学生参加体育、艺术、科技、生活技能及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活动,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等人文素养及独立生活、运动协调、与人交往、语言学习等相关能力。

记者获悉,今年符合百外网络报名申请的学生近12000人,从5月11日起,学校分别安排了6场“体验活动”。

“体验活动”遭网友质疑


网络公布的题目,是百外“体验活动”之一——“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讨论内容,其难度让网友“惊艳”之余,不仅也引起了质疑,此次百外“体验活动”是否是变相的“掐尖”考试?


网友“鄱xx人”表示:这明显违规"掐尖",违反教育厅的小升初"十项禁令“。


网友“Tony”发问:“这是教育公平的体现,还是学校筛选优等生的体现?”

今年4月12日,深圳市教育局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不得以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任何形式选择生源。


据记者了解,今年4月,深圳市教育局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规定,“民办学校制定的招生方案,报所属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实施;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进行招生。”(相关报道:深圳小学入学年龄不变 公办民办学校统一同步招生不得面试面谈


此外,此通知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不得以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任何形式选择生源。”


百外“择优录取”历史悠久


作为中考录取率优异的“名校”,百外择优录取的“历史”由来已久。百外创办于2002年,是一所寄宿制初级中学,自2014年9月起,原校名“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分校”的百外变更为“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实行自主办学。

2014年,该校秋季初中一年级招收10个班,共计430人,学校根据测评成绩择优录取。

2015年、2016年及2017年,百外秋季初中一年级招收12个班,共计480人,学校根据综合能力评估结果择优录取。

2018年招生简章未公布招生规模及录取方式。


是否百外此次“体验活动”涉及民办学校变相选择生源?记者将就此问题向市教育局发函询问,持续关注此事。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