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艾桦学校:一所为学生未来设计的前瞻性学校

条评论立即评论

艾桦学校:一所为学生未来设计的前瞻性学校

分享

5月11日,位于南山蛇口的艾桦学校,为深圳的家长们举办了一场以“挑战or应战”为主题的教育分享会。

深圳新闻网5月15日讯 (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钟丽萍)5月11日,位于南山蛇口的艾桦学校,为深圳的家长们举办了一场以“挑战or应战”为主题的教育分享会。艾桦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民办国际化学校,ISS(International School Service)联盟学校,更是蛇口国际学校的“姊妹”校。活动现场,艾桦教育的创始人张橘女士全面为家长解码了筹建中的艾桦学校。

面对未知的未来,家长们希望孩子具备哪些能力?而作为孩子接受教育的关键——学校,如何保证孩子能够胜任未来。活动邀请了来自哈佛大学“零点项目”前首席研究员、美国东北大学“未来项目”联合发起人、全球体验式学习领军人物Dr. Chris Unger,与现场的家长们一同分享。

Dr.Chris Unger现场演讲

Dr.Chris Unger提出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绝不只是单向的传授,应该是双向乃至多向互动式沟通。为了能让孩子胜任未来,学校的教育应该以教会学生如何学习为核心,从学生的需求出发充分发掘他们的兴趣与潜质,并通过在“真实的”世界中的学习,让学生获得有“意义”的知识,达成技能和素养的提升,这才是学校教育应该有的样子。

学校需要让孩子获得幸福的感知力和成功的能力

活动入场时,每一位家长都需要填写一个问题卡,其中一个问题是“您希望您的孩子未来拥有_____?”80%的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未来拥有幸福,获得成功并能够快乐。关于这个问题,Dr.Chris Unger认为,在不以牺牲基本的财务自由为代价的前提下,“幸福”远比“成功”更加重要,但如果想要两全其美的话,那学校需要做到更多。

在Dr.Chris Unger演讲过程中,他不断地强调个人驱动力、思维敏捷度以及社会敏感度,这些元认知能力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他认为这三大要素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能够为孩子主导自己的人生赋能,并让孩子成为自己的领航员,最终成就幸福的人生。一个前瞻性的学校,应该在这三个方面达成对孩子的培养。Dr.Chris Unger说:“学校应该聚焦孩子们最终的能力构建和自身发展,通过精心设计的日常教学,激发孩子对自身和对世界的认知,让充满挑战和快乐的教育经历给予他们个人驱动力,从而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中美双标,融合式教育

一所为学生的未来考虑的前瞻性学校,需要有一套世界通行并在本地行之有效的课程体系。同时,更需要一帮能够将这个课程体系付诸实践的教育工作者。即将继任艾桦学校副校长的杨千帆女士,现场为大家解读了艾桦学校的创新式融合教育及师资团队。

杨千帆副校长解码艾桦学校课程与师资

杨校长表示,艾桦的创新式融合教育模式可以概括为七大融合:理念融合、课程融合、教学融合、师资融合、学生融合、资源融合以及文化融合。以课程融合为例,艾桦融合式课程不同于双语课程,也不是将东西方两套课程进行简单地叠加。而是在艾桦的创新教育理念和学习原则的指导下,以“课程标准,教学内容以及评估方式”为核心,将中国课程和西方课程进行有机整合。将两套课程的知识点进行系统地分析、梳理和整合,将知识形成点面结合,从而打造艾桦独有的系统性的完整的课程体系。

与此同时,艾桦学子还通过艾桦自主研发的学生动态成长体系来进行支撑,通过动态积分系统、多维发展评估、成长规划等三个核心模块,结合项目式学习、探究式教学,从而达成学生“真实的学习”的目的。艾桦旨在通过7合1的创新式融合教育体系的构建,回归教育的初心,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

本着“教师团队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的原则, ISS根据艾桦学校的教育理念,与艾桦学校一起招聘了一批国际水准的创校教师团队。“我们从ISS逾5万多名的全球教师库内进行了匹配筛选,每位外方教师均经过了三轮面试,多达250页的材料,严苛的职业追述,每个岗位耗时40-50个/小时。”杨千帆副校长在活动现场解释道,为了能够保证融合式教育的实施,艾桦学校的老师都必须拥有双语国际学校、浸入式双语学校或国际学校的教学经验,以及4C能力(合作能力,创造力,思辨能力以及沟通能力)。

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艾桦学校联合创始人及总校长张橘女士,19年丰富的教育从业经历,令张橘女士深知基础阶段学校的选择对孩子成长极为重要。她认为,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一所前瞻性的学校,就是要能超越现有的教育认知,科学地看待过去和未来,并提供能帮助孩子应对未来“变化”的教育。一所从根源上就符合教育的核心定义,并能注重孩子未来胜任力培养的,才能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张橘校长发布艾桦学校logo视觉形象

活动现场,张橘校长发布了艾桦学校的校徽logo及一系列对应的视觉形象。可变的涂鸦式logo与最古老的计时仪器日晷的设计组合,也让全场家长耳目一新。“变化”是艾桦logo设计的核心,正如艾桦学校所呈现给大众的理念一样。logo作为学校的精神具象也与艾桦的理念融合一体。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