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汇聚“鹏友圈”,用智慧催生智慧

条评论立即评论

汇聚“鹏友圈”,用智慧催生智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智慧城市是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此次论坛的召开,有利于与会各方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带来的发展机遇,开启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崭新征程,共创城市发展美好未来。

智慧城市是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此次论坛的召开,有利于与会各方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带来的发展机遇,开启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崭新征程,共创城市发展美好未来。

5月14日,以“开启智慧城市美好未来”为主题的2019深圳国际友城智慧城市论坛开幕,以“智慧”之名汇聚全球鹏友,共赴一场为期两天的“智慧盛宴”。

1900年,世界城市人口2亿,占总人口数的1/8;2009年,世界城市人口超过农村人口;2018年,城市人口42亿,占总人口55%;预计到2050年,世界城市化率约68%……世界城市化进程在持续推进。与此同时,各种各样的“城市病”也随之而来。推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被视为解决“城市病”的良方。

智慧城市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新模式,能为政府提供更高效的治理方式,为居民提供更美好的生活环境,为企业创造更健康的营商环境。当前,智慧城市建设风靡全球,在中国亦是“百花齐放”。去年,德勤发布的《超级智能城市》管理咨询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已启动或在建的智慧城市有1000多个。从在建数量来看,中国以500个城市居于首位,占全球数量的一半,成为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最大试验场。

作为国家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城市,深圳全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如果把一座城市比作一台电脑,那么信息基础设施和智能化技术就分别相当于硬件与软件,而制度安排与目标导向则是驱动电脑正常运行的操作系统。深圳是中国“最互联网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先发优势与丰厚积累,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铺平了道路;拥有一大批实力强劲的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企业,它们纷纷与政府“牵手”,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出台《深圳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力争到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擘画了蓝图、规划了路径、按下了加速键。在《第八届(2018)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中,深圳凭借先人一步的城市发展理念与创新精神,与一大批实力强劲的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企业共同发力智慧城市建设,以76.3的全国最高分拿下2018中国智慧城市领先奖。

当前,深圳正着力建设统一高效的信息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全市统一的信息资源共享体系、便民利企的城市公共服务体系、科学高效的智慧化城市治理体系。“城市大脑”越来越智慧,管理更精细、服务更便捷,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民与企业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城市的一种自我进化,要精益求精。深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虽走在全国前列,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差距。深圳举办本次国际友城智慧城市论坛,正是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广交全球朋友,深化互利合作,共同探讨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图景,积极探索新型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

智慧城市是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是全球诸多城市的共同追求。此次论坛的召开,为促进中外地方政府交流,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深度务实合作搭建了平台,是对“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生动诠释。汇聚“鹏友圈”,用智慧催生智慧,有利于与会各方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带来的发展机遇,开启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崭新征程,共创城市发展美好未来。(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