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对不起,这样喝牛奶不长高,长细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对不起,这样喝牛奶不长高,长细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刚被挤出的牛奶可能含有致病菌,需要及时做灭菌处理。市售的牛奶主要有巴氏杀菌乳和超高温灭菌乳,然而不论是哪种灭菌方式,都不能杀死牛奶中所有的微生物!

 

牛奶被誉为“白色血液”

对人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沉迷每天一杯牛奶的食安君

本想喝一口香甜顺滑的牛奶

 

结果喝出一口“豆腐渣”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今天食安君跟大家聊聊

【牛奶结块 】的那些事

 

刚被挤出的牛奶可能含有致病菌,需要及时做灭菌处理。市售的牛奶主要有巴氏杀菌乳和超高温灭菌乳,然而不论是哪种灭菌方式,都不能杀死牛奶中所有的微生物!

 

巴氏杀菌乳是经过较温和(72~75℃)的杀菌后得到的乳品,通常需要低温保存。巴氏杀菌的过程中能够杀死所有的致病菌,但还会有部分非致病菌残留在牛奶中。

 

超高温灭菌乳经过了132℃或以上的高温处理,达到商业无菌状态,通常可以在常温下保存。超高温灭菌杀灭了绝大多数的微生物,但仍可能残留少量的耐热芽孢。

 

牛奶是比较容易被微生物污染的,当牛奶中的微生物在生长时,牛奶中的乳糖被分解为乳酸,在乳酸的作用下,本来呈分散状态的蛋白质聚集起来,变成白色凝块。

 

牛奶出现结块现象很可能是被微生物污染,就不要再喝了。

 

那么问题来了,一些还在保质期内有没开封的牛奶是如何被污染的呢?可能是以下几个原因:

 

1.原料奶不达标。原料奶的细菌总数超标、较多的芽孢菌或耐热芽孢菌或掺入乳房炎乳等;

 

2.二次污染。灭菌后的输送管道、无菌罐,以及包装材料灭菌不到位,牛奶都可能被二次污染;

 

3.冷链断裂。巴氏杀菌乳对温度的要求特别严格,生产、运输、销售、贮存的全过程都应该保持4℃低温,以有效抑制微生物的繁殖。一旦其中一个环节出现冷链断裂,则容易造成微生物的大量繁殖。

 

食安君提醒:买牛奶还得去正规途径哦,质量更有保障!

 

 

1.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牛奶,并注意观察外包装是否完好、标签是否齐全,以及是否在保存期限内。

 

2.新鲜牛奶是呈乳白色或微黄色的均匀胶态流体,无沉淀、无凝块、无杂质、无粘稠、无异味,如果发现牛奶品质有任何异样,就不要继续饮用了。

 

3.巴氏杀菌乳应保存在4℃低温环境中,购买后应及时放入冰箱冷藏,并尽快饮用。

 

 

 

1.小口慢咽,喝牛奶要小口慢咽,这样才能保证营养物质的吸收;大口喝会使肠蠕动加快,消化吸收率降低。

 

2.温热为宜,从冰箱刚拿出的冰牛奶容易刺激胃肠道,可以加热至温热,但不宜煮沸(生牛奶除外),否则影响营养吸收。

 

3.加些蜂蜜或白糖,若要改变味道,可以按个人喜好加些蜂蜜或白糖。

 

4.打开后尽早喝完,牛奶长时间放置会使营养流失,容易被细菌感染。


 

编辑整理:深圳食事药闻

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你在看吗~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