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芬芳30载 文博会“元老”大芬油画村分会场再次如约绽放

条评论立即评论

芬芳30载 文博会“元老”大芬油画村分会场再次如约绽放

分享

蝶变30年,深圳文博会分会场“十五届元老”再次如约而至。5月14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大芬油画村分会场在大芬美术馆盛大开幕。

5月14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大芬油画村分会场在大芬美术馆盛大开幕。

市民观展。

本届文博会,大芬油画村分会场策划开展包括创作、展示、交易、竞赛、拍卖等内容的系列活动。

深圳新闻网5月14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周媛  冼余汉)蝶变30年,深圳文博会分会场“十五届元老”再次如约而至。5月14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大芬油画村分会场在大芬美术馆盛大开幕,大芬油画村再次登陆文博会舞台,成为人们聚焦的亮点。

中国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原国家文化部文化产业司首任司长、大芬村荣誉村民王永章,深圳市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庆澜,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庚祥,龙岗区副区长尚博英,龙岗区政协副主席张静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从1989年第一批画商来到大芬设厂开店,到今年已经有30年。30年间,大芬从一个不知名的城中村蝶变成为了国际著名艺术村落,走出国门,成为“世界的大芬”。伴随着一路芬芳,大芬也成为文博会首个分会场,并一路伴文博会而行,至今已是第十五届。

本届文博会,大芬分会场以“艺术与市场在这里对接,才华与财富在这里转换”为主题,策划开展包括创作、展示、交易、竞赛、拍卖等内容的系列活动。具体包括大芬油画村分会场开幕式、山海相融·全国名家绘客家美术作品邀请展、第七届绘画职业技能竞赛、春意盎然—大芬本土艺术创作精品展、艺术大芬“艺·无界”创意展、大芬创意市集、大芬艺海2019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北京的胡同—于阿军油画作品展、大芬经典回顾30事评选启动仪式等活动,让市民领略到一个多元文化的别样盛会。

展出作品。

“作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深圳市对大芬油画村寄予了厚望,希望大芬油画村能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新机遇、顺势而为,充分利用好文博会这个专业平台寻求突破,升级特色文化、加强原创品牌建设,提高美术产品质量,突出实际交易,促进出口贸易,向国内外展示大芬油画村美术产业的特色和实力,提高国际性品牌价值。”开幕式上,深圳市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陈庆澜表示。

龙岗区布吉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昆刚致辞时表示,大芬油画村走过了充满奇迹的30年,接下来,布吉街道将进一步推动大芬油画村升级改造,继续擦亮大芬的金字招牌,相信大芬油画村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据悉,作为本次文博会重点打造的项目之一,“山海相融·全国名家绘客家美术作品展”是大芬美术馆推出的一个具有本土内涵的学术展览。此次展览共邀请了全国名家92名,通过采风写生、深入生活的方式,他们走出画室,走进大自然,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根据自身视角和直接感受,以艺术语言的形式对民俗风情、客家建筑等进行表现,带来了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等共110件作品。

创意集市。

“春意盎然—大芬本土艺术精品展”也精彩亮相。展出集中展示了大芬原创画家最近两年来参加过各类大展的优秀作品,基本反映了大芬画家群体的创作现状。同时,还举办了艺术大芬“艺·无界”创意展、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创意衍生品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大芬艺海2019春季艺术品拍卖会等系列活动。

2019年是大芬油画村从偏僻小村蝶变为世界艺术舞台的第三十年。经过30年的发展,大芬有了“中国油画第一村的美誉”,并享誉世界。目前,大芬油画村拥有近300位原创画家、34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76位省级美术家协会会员,推动了“大芬原创”的迅猛崛起,“大芬油画”实现了由制造向创造的华丽转身。

以大芬油画村三十年为时间节点,本届文博会大芬油画村分会场专门设立了大芬经典回顾30事评选活动,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与大芬油画村三十年共同成长、发展的本土的美术工作者、画廊、企业及社会团体的事迹。


[责任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