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我们在参与系列讲座“全球数字经济:一个多极世界”在华美术馆举办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们在参与系列讲座“全球数字经济:一个多极世界”在华美术馆举办

分享

5月11日,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文体局)主办、华•美术馆承办的“我们在参与”系列讲座第61讲——“全球数字经济:一个多极世界”,在华•艺术沙龙举办。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5月11日,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主办、华•美术馆承办的“我们在参与”系列讲座第61讲——“全球数字经济:一个多极世界”,在华•艺术沙龙举办。本次讲座邀请法国个人数据保护机构董事会成员、法国数字技术专家尼古拉•考兰(Nicolas Colin),解读在数字时代世界将如何向多元化的格局发展。

由于数字技术的高速发展,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种范式转变:从20世纪由大规模制造业主导的工业经济,向21世纪由信息技术和网络主导的数字经济转变。这一转变考验着我们的机构:部门规章、税收制度,甚至国际体系。在机器和人的注视中,大数据正在开创着一个技术上分工合作的数字时代。这些由数字构成的活动正在逐渐成为人们关于这个世界的认识和实践的表达方式,构建起人们新的生活样式。

这是一场席卷全人类的浪潮,人类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方式缔结在一起。如何迎接这场无可避免的新浪潮,在技术与伦理的冲撞中激活思维,成为华•美术馆与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共同举办主题为“数字时代的思考与决策”系列讲座的契机。继第一讲“数字化转型与第四次工业革命”之后,华•美术馆本次带来该主题下的第二场讲座“全球数字经济:一个多极世界”,后续还将举办第三场讲座“大数据的实践意义与未来场景”。

尼古拉•考兰是法国国家无线电广播公司及法国电台的董事会成员,并在巴黎政治学院(Sciences Po)教授企业战略和公共政策课程,曾担任法国个人数据保护机构的董事会成员。作为法国数字技术专业领域的思想领军人物,尼古拉•考兰撰写了若干关于技术的着作,包括《2013年的数字经济税收报告》,并由此当选为国际税务评论中十大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他的文章经常刊登在英文和法语的出版物中,包括“外交事务”,“金融时报”和“世界报”等刊物。他的主要著作有:《多元世界——数字革命后的创业和治理》(2012年,出版社:Armand Colin,合著:Henri Verdier)、《应该害怕数字化吗?可以让人建立清醒认识的25个问题》(2016年,出版社:Armand Colin,合著:Laetitia Vitaud),以及《对冲:创业时代更强大的安全网络》(出版社:CreateSpace, 2018年)。

讲座中,尼古拉•考兰梳理了当今世界是如何从传统的福特主义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变,以及在转变的过程中,将会给企业、政府等组织机构带来哪些影响和变化。尼古拉•考兰表示,国际体系的重组由多种因素决定,未来的国际体系融合是由主要大国进行协调统一,还是同质体系并存目前仍然难以琢磨。他以美国、中国和欧盟为例,分析了各个国家在数字企业发展和组织机构改革的态度和措施,并指出数字经济实力会转化为军事实力再转化为战略实力,拥有大型数字企业的国家未来也会是经济强国,将在国际体系重组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在参与"系列讲座在深圳市南山区宣传部(文体局)的大力支持下,由华•美术馆策划推出"大拿说"和"青年烩"系列。来自设计、艺术、哲学、文学、科技等领域的专家和先锋,将在讲座里以他们的身体力行,引入不同学科的视野,呈现在各自坐标轴上与艺术界域交织的真知灼见。


[责任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