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中国梦·践行者|孙良南:守护“心灵之窗” 给患者带来光明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梦·践行者|孙良南:守护“心灵之窗” 给患者带来光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家人、同事和患者的眼中,深圳市眼科医院白内障科副主任医师孙良南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坚守眼科临床一线20余年,孙良南常年早出晚归、加班加点,“两头见不到太阳”。

做医生虽然辛苦,生活没有规律,但能为社会做一份贡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我觉得是值得的。”

——孙良南

孙良南为患者做白内障手术。

在家人、同事和患者的眼中,深圳市眼科医院白内障科副主任医师孙良南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坚守眼科临床一线20余年,孙良南常年早出晚归、加班加点,“两头见不到太阳”。他以精湛的医术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累计为数万眼病患者解除病痛、带来光明,成为新时代“深圳好青年”的缩影。

擦亮“磨砂玻璃” 与眼科结缘

有人形象地把患上“白内障”,称为眼球蒙上了“磨砂玻璃”。作为白内障科医生,孙良南精通眼科各类疾病的诊断、治疗及预防工作,尤其擅长小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术及复杂白内障手术,每年参与及主刀手术达1000余例,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病情复杂的疑难症状的高难度手术,患者中年龄最大的有105岁高龄,这在全国都很罕见。

而走上眼科的专业道路,却源于偶然。孙良南和眼科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是他在医科大学时的实习。眼科学只是临床医学专业众多考查课程之一,当时对学生们的要求仅为学会使用直接检眼镜观察眼底。当时,这些眼科仪器医学生们连见都没见过,不少同学耗费了很多时间都没能完成任务,而孙良南很轻松就看到了眼底血管,这一经历并未给他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年轻的孙良南不知道的是,裂隙灯、检眼镜、手术显微镜器等设备将成为他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伙伴。

1997年大学毕业后,他先是进入东北一家眼科专科医院,随后又攻读硕士学位,加入深圳市眼科医院。在20年从医生涯中,孙良南执着、敬业,他注重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创新治疗手法、提升治疗效果,博得同行和社会赞誉。直到如今,在孙良南的手机相册里,除了部分家人、朋友的相片外,其余的相片、视频大多是孙良南多年来积累的诊疗资料。每当有空的时候,孙良南总会打开相册,看看手机上的病例,研究琢磨不同情况下手术操作的技巧。

科室助理黄茗荃是一个“90后”,在她眼里,“孙老师全心为患者着想的理念和爱岗敬业的精神最值得学习。”而深圳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带教老师、深圳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系统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也是对孙良南以身作则的最好注解。

在2017年的广西健康直通车义诊活动中,孙良南为患者检查眼睛。

献身公益 援藏时曾打着石膏做5例手术

作为深圳卫生战线的一员,孙良南始终以“解除患者痛苦,挽救病人光明”为己任。他不仅在本职工作中表现优异,还长期献身公益事业,把光明和爱心洒向偏远落后地区急需救治的人们,把特区人甘于奉献的精神传递到祖国各地。多年来,孙良南积极响应省市卫生行政部门的号召,加入到卫生扶贫的行列。

2010年,孙良南入选广东省第26批援藏医疗队,来到林芝地区人民医院。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他忍受着高海拔引起的血压、血脂升高等健康代价,坚守援藏扶贫岗位,不遗余力地为藏族同胞治疗眼疾。他在援藏期间曾因意外摔伤右手导致骨折。恰巧当时医疗队要到察隅义诊。孙良南便打着石膏跟随医疗队,带上手术显微镜到达察隅。“右手打着石膏做了5例白内障手术,也算是比较难忘了。”孙良南说。

西藏地处高原,紫外线辐射强烈,白内障发病率较高,占眼科患者很大一部分。因医疗技术限制,许多白内障患者得不到及时治疗。尽管林芝地区人民医院是当地最大的综合性医院,但当时,医院连一名真正的眼科医生都没有。“那时候医院只有一名五官科医生兼顾眼科工作,平时只能做结膜炎等病症的简单治疗,很多眼病患者都要转诊到400多公里外的拉萨或更远的成都去治疗。”孙良南回忆。

当时,林芝地区卫生部门向援藏医疗队提出请求:希望医疗队为医院带出一个会做白内障手术的眼科医生。踏上援藏岗位之后,孙良南利用当地医院原有的设备和深圳市眼科医院捐赠的器械、药品迅速开展了小切口白内障手术、泪囊鼻腔吻合术、泪小管吻合术、泪小点成形术、开放性眼球外伤手术、胬肉切除术等多项手术,填补了当地医院空白。

为了指导当地医生进行手术训练,他因地制宜,找来猪眼球作为练习道具,悉心指导医生在显微镜下反复进行手术训练,熟练之后才在人眼上循序渐进地操作。到援藏结束时,当地医生已经可以独立开展翼状胬肉切除术、小切口白内障手术。从此,林芝地区的大部分眼病患者可在当地治疗,不必长途跋涉转诊到拉萨、成都。而孙良南取得扶贫援藏“治标又治本”的效果,被推荐为全国卫生系统对口支援西藏先进个人候选人。

孙良南前往尼泊尔为当地患者义诊。

十年足迹 入选卫生扶贫“国家队”

谈起刚上小学的女儿,孙良南笑着表示,女儿早把爸爸的时常外出就医视作寻常事。就连女儿满月当天,孙良南也在外地参加扶贫活动。

近十年来,“卫生慈善扶贫活动”不仅贯穿于孙良南满负荷的工作之中,也在他的节假日和业余生活里处处留痕。他积极参加深圳眼科医院对口帮扶活动,每个月都前往广东陆丰、蕉岭、河源,广西田阳等医疗水平相对落后地区,协助当地医院开展眼科诊疗活动,风雨无阻;他加入深圳市义工联,投身广东共青团“深圳青年医疗卫生志愿者服务队”赴广西参加“健康直通车”,在流动医院中发挥光和热;他先后数十次志愿参加深圳市九三学社、深圳狮子会、深圳市潮青会、深圳市新阶联等单位组织的“光明行”系列活动,赴全国“老少边穷”地区和缅甸、尼泊尔等国家,免费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跨越地域和文化的差异,让众多被眼疾困扰多年的病患走出黑暗,重见光明。

2018年,孙良南又光荣入选卫生扶贫的“国家队”,在由国家卫健委组织的健康快车“澳门光明号”光明行动中担任主刀医生,为山西晋城1200多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健康快车顶呱呱,医生就是咱的娃”,当地患者在留言册上写下的一句淳朴的话,是他们对医生最好的褒奖。也正是这一年,孙良南入选新时代“深圳好青年”30强,还获得了深圳市卫生系统优秀义工、深圳市九三学社社务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2019年,他又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对于所有守卫“心灵之窗”的眼科医生来说,最大的满足是帮助病人重见光明。许多病人在社会各界热心眼科慈善人士的帮助下,重获学习能力和劳动能力而走上脱困之路,过上美好生活。对于孙良南而言,他所做的只是将自己所知所学运用到工作中,帮助患者重见光明。

“做医生虽然辛苦,生活没有规律,但能为社会做一份贡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我觉得是值得的。” 孙良南说。

记者 姚慧苹(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