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启动会召开 深圳列入"无废城市"试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启动会召开 深圳列入"无废城市"试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13日,生态环境部在深圳市召开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启动会。会议交流了“无废城市”建设思路,明确了重点任务,对试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周德全、深圳市副市长黄敏等出席会议。

原标题: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启动会在深召开 深圳列入“无废城市”试点

深圳商报2019年5月14日讯 5月13日,生态环境部在深圳市召开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启动会。会议交流了“无废城市”建设思路,明确了重点任务,对试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周德全、深圳市副市长黄敏等出席会议。

庄国泰在发言中要求,国家相关部门和各试点城市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科学制定试点推进的总体方案和细化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无废城市”建设中,确保试点工作见到成效。

黄敏表示,深圳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在本地生产总值突破2.4万亿元的同时,PM2.5降至26微克/立方米、深圳河茅洲河等主要河流水质持续好转、90%以上的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在5月8日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国考断面水质排名中,深圳改善幅度居全国地级以上市第7位。深圳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新使命,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制度创新、推动绿色生产、倡导绿色生活、完善风险管控,加快实现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与各试点城市一道,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探索道路、积累经验。

会议指出,“无废城市”是建设美丽中国的细胞工程,深圳市等11个试点城市和河北雄安新区等5个特例,是东中西不同地域、不同发展水平及产业特点的典型代表。试点城市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勇当改革排头兵,通过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固体废物管理,大力推进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探索建立迈向“无废城市”的制度、技术、市场和监管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模式,为2021年后“无废城市”试点次第推开探索路径。(记者张宇婷)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