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创新,成就深圳文化力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创新,成就深圳文化力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特区成立以来,深圳书写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奇迹,与之相伴的城市文化,也在不断传承与扬弃中日趋繁荣,从“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到设计周,再到文博会,以创新为显著标签的深圳文化,生机勃发,动能澎湃,正在崛起成为全球瞩目的新兴力量!

创新驱动发展,文化驱动创新。

特区成立以来,深圳书写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奇迹,与之相伴的城市文化,也在不断传承与扬弃中日趋繁荣,从“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到设计周,再到文博会,以创新为显著标签的深圳文化,生机勃发,动能澎湃,正在崛起成为全球瞩目的新兴力量!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说,对一座城市而言,创新是动力,文化是灵魂。

创新之源,在于深圳独特的移民属性。

“深圳不是你的故乡,却是你梦想的主场”。作为中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深圳人来自五湖四海,大家崇尚创新,宽容失败。如果说“改革、创新”是与生俱来的城市DNA,那么,“开放、包容”就是深圳文化的精神内核。

海纳百川成其大。深圳的城市发展史,也是其文化力量的形成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文化伴随着城市发展曲线一路上扬,形成了不同于中国其他任何一座城市的独特气质。改革、创新既是深圳最亮眼的城市标签,亦是深圳文化的原动力所在,这种特质融入城市血脉,历经岁月沉淀,越发坚韧强悍。

“回得去家乡,离不开深圳”。这里的先锋观念、包容精神、创新气质、文明活力等,都让人心向往之,创新原动力生生不息。

创新之核,在于深圳以科技为底色的产业支撑。

深圳成熟的市场环境、首屈一指的高新技术以及活跃的产业资本,滋养出文化融合一切的创新生态,“文化+”的产业链日趋完善。跨界融合将文化创意创新发挥到极致,成为诸多行业飞跃发展的神奇助力。创新,源于文化产业繁荣的心理表达,成为一种自觉;而文化产业的飞速发展,也让创新有所归依。

近年来,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稳步增长,占全市GDP比重稳步上升,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在国内大中城市中仅次于京、沪。目前,深圳文化创意企业超过5万家,从业人员近百万人,拥有深圳文博会等国家级产业平台5个。

在深圳,文化创新成为跨界创新的实践力量,与产业结合,创造出引领市场消费、创新生活方式、激发商业创意、推动产业转型的新价值,并以此促进城市由“制造大市”向“智造强市”转型。

创新之举,在于突破自我,不断刷新目标。

自2005年将文化列入支柱产业后,深圳在2011年又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重点扶持,出台系列政策,助其持续快速发展。深圳诸多文化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国内走向海外,总是在不经意中就落地生根。

2016年出台的《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把以文化创新为基础,融入创意、技术的文创城市功能塑造提到战略高度,深刻影响并疾速提升一座城市的国际化地位和形象,增添这座城市向上生长的力量。

文化至刚,可以移山填海;文化至柔,可以润物无声。

文化创新,厚植了深圳力量的价值底蕴。

“新十大文化设施”已然启动,“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前景可期,《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行动方案》正在拟定……深圳以昂扬姿态,向着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国际文化先锋城市的新目标劈波斩浪、扬帆前行!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