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华大基因母公司被曝大裁员,华大回应:内部小范围人员优化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华大基因母公司被曝大裁员,华大回应:内部小范围人员优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经历了“癌变门”“举报门”等负面舆论之后,我国基因测序“名门”华大系又陷入了“裁员门”。

南方+2019年5月14日讯 在经历了“癌变门”“举报门”等负面舆论之后,我国基因测序“名门”华大系又陷入了“裁员门”。

近日,有媒体报道,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大基因”)的控股股东深圳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大控股”)亦在进行大瘦身,包括裁员、资产剥离等。

5月13日,华大集团回应南方+,今年为了确保对华大基因和华大智造两大业务板块的聚焦,内部进行了小范围的人员优化。

华大控股被曝大规模裁员

华大基因被称为中国“基因测序第一股”,其创始人汪建更有“基因狂人”之名。自1999年创业,华大控股因在国内率先涉足基因测序行业而声名鹊起,公司的商业版图也不断外延,除2017年上市的华大基因之外,还有华大智造、华大健康、华大农业、华大海洋等多个子公司,构成了一个庞大的华大系。

据《中国企业家》报道,一位刚离职的华大控股中层透露,自今年春节以来,华大控股就开始了较大规模的裁员。

“华大很多部门有裁员的情况,根据重新设定的编制人数,多出的人会被裁掉。有的部门此前招的人比重新订的编制多出一两倍,所以裁员特别多。”该人士称。而她所在的部门,被裁员1/3。

同时,华大控股还存在被改绩效、工分难兑现、华大币被清零等问题。华大币,华大集团的虚拟货,不能转工资,只能用于华大控股内部体系,如果离职没花完,可能就清零了。

华大农业和华大海洋将被剥离?

此次华大控股裁员风波中,引起关注的话题还包括资产剥离。

由于大健康业务在整个华大系的地位急速削弱,颜质团队全部成员都从华大系剥离出去了。

颜质项目隶属于华大健康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陆续推出了医学护肤品套装、肤质抗衰老基因检测产品、皮肤健康保险等。2019年初,华大健康因组织架构调整,决定将一些业务剥离出去,让其单独创业,包括颜质团队。

根据《中国企业家》报道,被剥离的资产还包括华大农业和华大海洋。

早在2018年下半年,就有消息称,华大控股拟把旗下华大农业出售给房地产商碧桂园集团。同时,华大农业董事长梅永红或将跳槽碧桂园。2018年8月8日,碧桂园下发由集团总裁莫斌签发的人事任命文件显示,梅永红兼任华大农业董事长与碧桂园农业总裁。知情人士告诉《中国企业家》,华大农业其实就是卖给了碧桂园。

另一方面,2018年10月,香港上市公司义合控股发布公告,附属义合环球有限公司拟向华大控股收购深圳华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70%股权,收购事项的总对价为人民币8500万元。2019年3月5日,义合控股的公告表明,这一交易已完成。

公司回应:将聚焦于华大基因和华大智造两大业务板块

13日,针对大规模裁员与资产剥离,华大集团回应,从今年年初开始,集团管理团队就制定了“战略聚焦”的经营策略,更聚焦在对旗下两大业务板块华大基因(上市公司)和华大智造的支持上。比如,华大智造,从去年开始,至今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招聘了近400人,还在继续招人。

但在集团内部孵化的个别业务上,尤其是仅针对员工内部开展的业务上,集团也进行了小范围的人员优化,以确保战略聚焦。以华大健康为例,之前的人员总数为330人,截至目前,离职人员共35人,内部转岗28人,整体占比比例极低。

此外,华大农业和华大海洋两个业务板块,集团希望采取“与别人优势互补”的模式继续推进业务,华大提供技术,合作伙伴提供资金等资源,这也是遵照了今年“战略聚焦”的整体策略,有关确切的消息,会择时告知。

【记者】向雨航

【整理】中国企业家杂志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