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用真金白银锻造技能型人才队伍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用真金白银锻造技能型人才队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加大国家对职工技能培训的补贴力度,既有利于鼓励企业加大对职工的培训力度,也有利于激发职工参与各种形式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加大国家对职工技能培训的补贴力度,既有利于鼓励企业加大对职工的培训力度,也有利于激发职工参与各种形式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社部表示,国家将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明确今年补贴性培训1500万人次以上,三年内补贴性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

近段时间以来,国家在职业教育方面动作频频,在很短的时间里连续推出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即“职教20条”),以及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双高计划”等。除了不断完善我国职业技能教育和培训的扶持性政策体系外,政府这次又拿出真金白银,投入到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之中。

之所以在职业教育和培训方面如此下功夫,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劳动者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正在由传统的要素投入模式转变为创新驱动模式,这需要一批高素质高技能的劳动者队伍。另一方面,以互联网经济、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风起云涌,产生了大量的新经济新业态,需要劳动者有更强的市场适应性和更高的技能水平以应对各种挑战。

但是客观地说,与庞大的劳动力队伍相比,真正能够获得培训的劳动者比例还不高。特别是在农民工培训方面,存在着明显的短板。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农民工监测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农民工获得培训的人数还不到全部农民工的三分之一。换句话说,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农民工没有接受过职业技能培训。其结果,我国的技能人才严重短缺,成为制约经济转型升级的极大掣肘因素。据中华全国总工会的统计,在日本,整个产业工人队伍中,高级技工占比达40%;德国甚至达到50%。而目前我国这一比例仅为5%左右,全国高级技工缺口近1000万人。

导致劳动力培训不足的原因有很多种,既有来自企业方面的,也有来自劳动者自身方面的。从企业来说,一些企业缺乏长远眼光,不重视也不愿意花钱为职工培训,甚至把培训员工当做一种负担。从职工来说,一些人认为培训会耽误工作,会减少收入,因而主动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不高。

正因为如此,加大国家对职工技能培训的补贴力度,既有利于鼓励企业加大对职工的培训力度,也有利于激发职工参与各种形式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除了中央财政补贴资金外,各地还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主动参与职业技能培训的职工,出台了相应的补贴政策。以深圳市为例,根据2016年10月开始实施的《深圳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办法》,对职工的职业培训补贴实行分级分类,补贴标准从800元至7000元不等;补贴范围不仅包括劳动者个人,对培训企业和政府协议的培训机构,也都有金额不等的补贴。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努力提高政府补贴培训资金的使用效率,是能否提高培训质量,进而激发员工主动参与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性的关键。应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市场急需的技能培训上,创新培训补贴方式,尽快实现从“补企业”向“补人头”转变。同时要建立健全补贴资金的监督管理机制,防止挪用、侵占或滥发补贴的现象发生。只有这样,才能使政府补贴资金真正成为培训大批技能型人才的强大动能。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