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拆分“学位”与“房”,怎样平衡长痛与短痛?

拆分“学位”与“房”,怎样平衡长痛与短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只有加大建设投入,优化资源布局,输入高水平师资力量,全面实现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才能降低对房产附加资源的“预期收益”和“炒作空间”,引导教育和住房回归理性。

随着“学位积分制”的全面落地,今年深圳多个学校(如龙岗外国语学校、深圳高级中学、深圳外国语小学)的周边颇不平静。因为按照新的政策,积分倾斜、小初直升等原来属于某些小区的“福利”明显被削弱,在教育资源争夺和房地产利益博弈日渐激烈的社会背景下,这样的调整势必引起反弹。

“学位房”不仅阻碍了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而且加剧了房地产市场泡沫,带来了无穷无尽的管理难题,其弊端早已是社会公认。作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出路,“大学区制”全面实施被认为是必然趋势。自2015年开始,深圳的罗湖、南山、福田、盐田、龙华各区陆续试行大学区制,在推动教育均衡发展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虽然有关学区划分仍时有争议,但“共享学区”已成社会共识。

然而,今年的政策公布后所引起的争论声量不小,其背后多重原因值得关注。经过多年的试行之后,今年的政策调整幅度加大,试图拆除学位与房产之间的捆绑关系,这本身符合渐进式改革“试点—总结—推广”的逻辑,但优质教育资源不能专享所带来的恐慌,还是瞬间惹怒了那些以“家长”自称的人群。其实,他们还有一个身份是“业主”。近年持续加码、严格执行的楼市调控政策,使得房价走势长期处于僵持状态。一些除了学位别无质量、管理等优势的房产,一旦失去优质教育资源的加持,其市场价值将面临严重贬值风险,这些“家长”的巨大投资将不仅无法增值,更可能无法保值。

这种深层次的利益之争并不是深圳独有现象。当前,北京、广州、成都都在大力推行学位积分制,同样引起了不小的波澜。这项改革的公平性和公益性不言而喻。作为公共政策,要着眼长远发展,要考虑最广大人民利益。对于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而言,学区积分制既有利于实现教育公平,也有助于挤压房价泡沫,对于贯彻执行“房住不炒”精神、推动市场回归理性有釜底抽薪的作用。但同时,政策变化带来的阵痛也不容忽视。无论其目的是为教育还是为房产,巨额投资因为政策的原因而血本无归,剧烈挣扎的心情可想而知。如果改革的成本全部都让“接盘侠”来买单,未免太过残酷。

怎么样避免同类冲突不断发生?怎么样实现利益调整的“软着陆”?怎么样减少政策红利“按闹分配”?这才是考验政策实施成效的关键。长痛不如短痛,短痛不如无痛,过渡措施不可或缺,即便是力度最大的北京学区房改革,也有“新老划断”这样的缓冲条款。

但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配套学位也好,划片划区也罢,都只能是资源紧缺时的权宜之计。在基础教育环节,只要优质学位一日稀缺,这种争夺学位的情况就难以消弭,只有加大建设投入,优化资源布局,输入高水平师资力量,全面实现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才能降低对房产附加资源的“预期收益”和“炒作空间”,引导教育和住房回归理性。(黄婉婷 黎星)

[责任编辑:钟艺 蔡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