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中国肥胖日来临 BMI≥28,你可能要酌情做手术了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肥胖日来临 BMI≥28,你可能要酌情做手术了

分享

10日上午,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在医院门诊大厅举办减重与代谢手术专家义诊活动,为市民提供免费减重咨询、测量血糖、体重等服务。

义诊现场图

深圳新闻网5月10日讯(记者 刘梦婷)5月11日是“中国肥胖日”,10日上午,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在医院门诊大厅举办减重与代谢手术专家义诊活动,为市民提供免费减重咨询、测量血糖、体重等服务。

据介绍,鉴于肥胖引发的一系列疾病,我国已将每年的5.11定为“中国肥胖日”,全国各地都会举办义诊活动。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体重指数(BMI)≥28以上,同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代谢性综合症,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的肥胖者,或自身无代谢性疾病,BMI≥32.5的人群,可酌情考虑减重与代谢手术。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人群日益增多。我国肥胖比重不是最高,但全国人口的基数位居世界首位,我国正逐渐成为肥胖人口大国。肥胖会带来一系列的其他代谢性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女性内分泌紊乱等。减重的方式有管住嘴迈开腿、节食运动、中医推拿、理疗针灸、营养代餐等,这些方法成效有限,复胖率比较高。”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熊少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减重代谢手术是最持久最稳定的一个减重方式,该手术从诞生至今已有近70年,国内开展时间达20年。

什么人适合做减重代谢手术?熊少伟表示,在临床上,诊断肥胖以体重指数(BMI)为标准,BMI定义为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kg/㎡)。对于中国人来说,正常人群的BMI在18.5—23.9之间;BMI≥28,属于肥胖,若同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代谢性综合症,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时,可酌情考虑手术,另,如没有代谢性疾病,BMI≥32.5也达到了手术指征。

减重代谢手术如何帮助患者减重?“一般来说,肥胖人群不适合开刀做手术,因为他们腹壁非常厚,腹腔内的脂肪也很肥厚,我们现在都是采用腹腔镜微创的方法。腹腔镜手术不需要剖腹,常规下在腹部穿刺4个小孔,其中有两个洞大概1cm,另外两个洞只要0.5cm,用细长的手术器械通过小孔进入腹腔进行手术。”熊少伟表示,最经典的有两种手术方式,一种是袖状胃切除术,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缩胃手术;另一种是胃旁路转流手术,适合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肥胖病人。

熊少伟介绍,近三年来,减重代谢手术在该院普遍开展。“去年我们医院做了近60例减重代谢手术,今年预计全年开展50-100例。”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