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两条例执法检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两条例执法检查

分享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用一天时间,召开《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和《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正式启动这两个条例的执法检查活动。

原标题:推动科技创新发展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启动两条例执法检查

深圳特区报2019年05月10日讯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用一天时间,召开《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和《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正式启动这两个条例的执法检查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常务副主任罗莉,副主任蒋宇扬、彭海斌出席会议。副市长黄敏、王立新代表市政府作两个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于2008年通过实施,当时在诸多方面开创了全国先河。《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于去年5月1日起实施,是国内首部食品安全的监督条例。这两部法规,与城市发展与民生紧密相关,其实施效果如何,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和问题?根据工作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将各组成三个执法检查小组,用半年时间同步展开两个条例的执法检查工作。

骆文智表示,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和重要途径,也是人大推动法律贯彻实施、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手段。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两项条例执法检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协调配合,创新检查方式,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与民生息息相关,要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多方倾听意见,找出食品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与建议。《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促进条例》涉及科技创新的方方面面,要重点检查各级政府有关部门法定责任的落实情况、科技发展专项经费投入和绩效评估机制的落实情况等内容,督促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改进和完善工作措施。

骆文智强调,要强化跟踪检查,确保此次执法检查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总结到位,形成有价值的执法检查报告,成为解决问题、完善制度的重要依据;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持续跟踪督促整改,将检查及整改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提高执法检查工作实效,推动我市科技创新和食品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记者 李舒瑜)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