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野生物种真丰富!拥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2种、植物16种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野生物种真丰富!拥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2种、植物16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昨天,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通报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共有陆生野生脊柱动物513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就有42种;野生植物约2080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6种。

原标题:好环境强保护,深圳野生物种真丰富

拥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2种、植物16种

深圳特区报2019年05月10日讯 你能想象,在深圳这样一个高度城市化且陆域面积狭小的地区,也会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吗?昨天,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通报数据显示,目前我市共有陆生野生脊柱动物513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就有42种;野生植物约2080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6种。

我市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种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在昨天举行的在线访谈中透露,目前我市共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513种,其中鸟类335种,兽类53种,外来种类有26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2种,包括一级保护野生动物3种:蟒蛇、黑鹳、白肩雕;二级保护野生动物39种,包括穿山甲、猕猴、黑脸琵鹭、蛇雕等,这些动物主要分布在大鹏半岛、梧桐山、七娘山等区域。另外,深圳湾作为我市鸟类主要栖息地,每年有近十万只候鸟在此停歇和越冬。

在野生植物资源方面,我市原生植被为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具有物种丰富、结构复杂、景观多样等典型特征。目前,全市野生维管植物约有2080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16种,包括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种——仙湖苏铁;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5种,包括金毛狗、桫椤、粗齿桫椤、大黑桫椤、黑桫椤、水蕨、苏铁蕨、樟树、土沉香、格木、半枫荷、红椿、喜树、珊瑚菜、中华结缕草,这些野生植物主要分布在梧桐山、七娘山、排牙山等区域。此外,全市还有栽培植物约800种,归化植物78种,外来入侵植物9种。

近半土地面积用于生态保护

对于我市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的原因,市规划土地监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深圳属南亚热带海洋性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日照时间长,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这为野生动植物生存提供了较好条件。另一方面,深圳历来重视生态保护,对保护野生动植物采取了有力措施。2005年,我市就划定了生态控制线,将全市约900平方公里近50%的土地面积用于生态保护,并规划建设了一个国家级、三个市级自然保护区。到2020年,我市还将规划建设13个湿地公园。这些措施为野生动植物生存提供了良好环境,也有效保护了野生动植物。

近年来,我市还频繁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执法和野生动物救护,并建立占地近百亩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依法接收救护执法机构查没移交的野生动物和市民报告受伤或移交的动物。救护后状况良好的野生动物,按技术要求进行放生。据统计,我市平均每年救护的野生动物在2000只(条)以上。

相关链接

随意放生野生动物或要承担法律责任

昨天的访谈中,针对市民关心的野生动物饲养和放生等问题,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市民如果要养野生动物,需要取得相应的行政许可。

对于有些市民购买龟类等野生动物放生的行为,该负责人表示,不支持这样的行为。首先,普通市民并不能科学掌握放生的技术要求,比如人工繁育的野生动物放生后,很可能在野外环境中死亡。其次,这样的做法会助长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的行为,外来物种入侵将给当地生态系统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根据2017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记者 徐强)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