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让食品安全网越织越密越有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让食品安全网越织越密越有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舌尖上的安全”是市民最关心的话题,如何确保食品安全?深圳将在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推广食品安全责任险,组织制订本市学生营养餐标准和医院特殊用餐标准并试点推广,探索建立供港农产品基地产品同时供深模式

“舌尖上的安全”是市民最关心的话题,如何确保食品安全?深圳将在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推广食品安全责任险,组织制订本市学生营养餐标准和医院特殊用餐标准并试点推广,探索建立供港农产品基地产品同时供深模式。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透露出以上信息。

“舌尖上的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历来都是备受社会关注的话题。近年来,深圳不断在食品安全监管“严”字上下大工夫、长工夫。一方面,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以高视角、全视域、科学化的制度为保障,表现出深圳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及工作部署严密的一面;另一方面,对食品标准建设空前重视和强调,比如前段时间首批100个“供深食品”标准的正式发布,引起广泛关注,这是深圳食品安全“严”的另一侧面。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深圳食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连续三年在广东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排名A级。

人人都是消费者,人人也都是食品安全监督员。深圳还将完成11627家200平方米以上餐饮单位摄像头的信号接入及系统维护,在本月底前将完成餐饮单位档案的归集及二维码的信息录入,实现扫码看餐饮后厨。这意味今后,市民扫扫二维码,就可以看后厨炒菜情况。任凭商家说得再怎么动听,对于消费者而言,只有亲眼看到后厨的情形,才能真正吃得安心。此外,当下外卖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饮食方式。那么,是否可以进一步探索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模式,让市民在点外卖时,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实时看到后厨情况?深圳作为创新之城,理应发挥科技创新在食品监管中的重要作用,在新形势下探索更为精细化、信息化的监管方式。应当说,如何让民众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也是对相关管理部门管理思路和理念的一次考验。

从食品抽检制度化到“一街一车一室”建设,再到构建起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全覆盖、全方位的治理体系……最终通过强化共治思维,使监管模式由“政府包办”向“社会共治”转变,由“运动式整治”向“常态化监管”转变,由“节点式检查”向“全过程监控”转变。深圳的目标十分明确,就是要充分发挥社会各方优势,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和力量,实现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

食品安全要的是百分之百的安全,不容丝毫松懈和忽视。千方百计地提升品质,不断提高深圳市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这是全市上下的价值共识。只要制度更加严密科学,只要责任主体更加守土有责,只要社会共治的正能量更加强劲,深圳食品安全的“整体水位”就将持续提升,而每位市民都会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