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之外还要优质化

条评论立即评论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之外还要优质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地预防疾病,为维护居民健康构筑起第一道屏障,对于提高居民健康素质有重要促进作用。

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地预防疾病,为维护居民健康构筑起第一道屏障,对于提高居民健康素质有重要促进作用。

新一期政府公报显示,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的《深圳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办法》,明确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服务机构及服务对象,并在经费管理和监督管理方面详加规定,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市民健康。

宝宝接种疫苗,孕妇产前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定期健康管理,要是一趟趟跑大医院,路远人多太过麻烦。其实,由于以上问题都属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范畴,在家门口的社康中心都能解决,方便快捷省力省心。

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地预防疾病,为维护居民健康构筑起第一道屏障,对于提高居民健康素质有重要促进作用。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卫生与健康发展理念,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健康深圳,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市民健康的基础性工作。

目前,深圳常住人口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达到一年70元,为全国最高。同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不断扩充,服务质量日趋规范,在维护和保障居民健康方面作用日益凸显。不过,与广大市民的期待相比,与健康深圳的目标对照,目前深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管理尚不规范,非实名制建档、重复建档问题较为严重,同时存在居民个人健康“信息孤岛”,造成服务不到位。再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机制、绩效考核制度、竞争激励机制不健全,存在旱涝保收、多干少干或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问题,导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服务的积极性不高。以上主要问题的存在,对深圳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形成了阻碍。而为了打通梗阻,《管理办法》“对症下药”。

为居民建立真实完整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是为其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的前提性条件,也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基础性工作。《管理办法》规定,市民接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应当具有实名制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可以自主选择一家定点服务机构作为本人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责任管理单位,而责任管理单位要负责核实市民填报的信息、跟踪市民接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情况,维护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定点服务机构应当建立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保密工作制度。如此,才能真正发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记录一生、服务一生、管理一生、受益一生的作用,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更可及、更精准。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作为一项公共服务产品,理应让所有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承担。合理放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市场,在确定定点服务机构时对公办机构与民办机构一视同仁,鼓励适当竞争,可以促进定点服务机构增强主动服务意识。《管理办法》规定,除了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外,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可以申请成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同时,建立健全定点服务机构遴选、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加强绩效考核和监督管理,将考核结果与定点服务机构的财政补助经费挂钩,对连续排名垫底的定点服务机构实施行政问责或末位淘汰。在竞争机制和监管机制的双重压力下,定点服务机构为了不被淘汰,肯定会想方设法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居民服务体验。如此一来,深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扩大供给推进均等化的基础上,还能提升品质实现优质化,更好地造福广大市民。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