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地铁乘车码上线1年 日均153万人次扫码 这三个地方人最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地铁乘车码上线1年 日均153万人次扫码 这三个地方人最多

分享

目前深圳地铁乘车码注册用户数已达1738万人次,日均使用量近153万人次(含4号线)。


市民使用手机扫码,顺利通过地铁闸机

深圳新闻网2019年5月8日讯(记者 涂胜 通讯员 王禹程)5月8日,深圳地铁乘车码已正式上线一周年。记者获悉,目前深圳地铁乘车码注册用户数已达1738万人次,日均使用量近153万人次(含4号线)。

乘客使用地铁乘车码乘坐地铁

时隔一年用户量增长了近12倍

2018年5月8日,深圳地铁乘车码在全线网8条线路正式投入使用,经过半年的改造升级,截至2018年底,深圳8条地铁线路的3900多台闸机均已实现扫码过闸,便捷性深受广大市民乘客青睐。

“现在地铁乘车码的日均使用量近153万人次(含4号线),距初期上线用户量增长了近12倍。其中,老街、深圳北、会展中心站的使用量最大。”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扫码乘车单日最大客流已达到199万人次。

随着地铁乘车码的面世,深圳市民的出行生活也悄然发生了改变。“2017年我的姐姐一家从武汉来深圳游玩,我和老公每次带他们坐地铁都要排队买票。之后为了省事,还专门在家放了几张深圳通以备外地亲友使用。”家住桃源村的武女士说,乘车码上线后这样的麻烦就不再有了,只要有手机去哪坐地铁都很方便。

而每天往返于宝安和福田的小潘,则表示自从有了乘车码,常常忘带深圳通卡的他不用再跑回家取,或者在车站找零钱购票。“掏出手机扫码就能进站,比刷卡一点也不慢。”小潘笑着说。

支持扫码过闸服务的地铁闸机

“码”上创新便民应用相继问世

过去一年来,深圳地铁乘车码又陆续上线了创新性应用,不断为市民乘客提供更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的同时,也助力了深圳智慧交通的发展。

为了解决乘客在客服中心排队处理异常交易的麻烦,2018年11月深圳地铁乘车码上线了补登功能。使用乘车码乘车的乘客,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入口自助补登,填写确实的行程信息以补全完整的一次交易信息。

2019年3月,深圳地铁乘车码正式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乘客可直接在深圳地铁APP、微信小程序上开具相应行程的电子发票。这一功能的上线不仅再次为市民出行创造了便利,还减轻了车站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大大缓解了高峰期乘客离站开发票的客流压力。

2019年3月30日,深圳地铁乘车码再次拓宽应用场景。使用乘车码进站的乘客只需在站台再次刷码进行核准,即可直接乘坐11号线商务车厢。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