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广安市党政代表团赴渝考察学习 两江新区·广安:川渝合作打头阵

2019-05-08 17:31来源:广安在线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现场


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共同打造川渝合作示范。5月6日,广安市党政代表团赴重庆两江新区考察学习,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川渝重要讲话精神和四川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部署,宣传推介广安、寻找合作契合点。在对接交流中,两江新区和我市达成共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抢抓发展机遇,在深化川渝合作中打头阵、做先锋,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陪同考察,市委书记李建勤率队考察。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市政协主席肖雷等参加考察学习。重庆市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等陪同考察。

重庆两江新区于2010年6月18日挂牌成立,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第三个、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广安市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前往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大地企业公园、海德世拉索系统(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保税港商品交易展示中心、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等地进行了考察,详细了解两江新区发展建设、产业培育、企业生产研发等情况,学习两江新区先进发展理念和成功经验。

在交流中,李建勤用五组数据宣传推介广安。一是广安有伟人故里、滨江之城、川东门户、红色旅游胜地四张名片。二是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了“1234”工作思路。三是广安深化广渝、广深、广蓉“三大合作”,加快建设川渝合作高滩园区、广安(深圳)产业园、成都·广安“双飞地”生物医药产业园“三大园区”。四是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五是实施“两大工程”,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公园城市,让广安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城市;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建设“美丽广安·宜居乡村”。

李建勤表示,小平同志诞生在广安,经重庆到法国,从此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了一生。广安与两江新区不仅地域相邻,而且经济融合、环境共治、交通共享,广安50%工业为重庆配套,60%的游客来自重庆,75%的农产品销往重庆。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成渝经济区在西部更有活力和生命力,此次广安市党政代表团到两江新区,既是考察学习,也是来共商合作。两江新区的发展让我们深感震撼,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在深化川渝合作中打头阵。也恳请两江新区给予小平家乡更多关心、支持和帮助,推动实现共赢发展,共同打造川渝合作示范。

崇敬伟人的情怀、共饮一江水的近邻情……段成刚以“情”畅谈两江新区与广安的深厚友谊。他说,五组数据介绍广安,证明广安市委市政府站位高、思路清、谋划深、举措实。广安全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对照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和四川省委对广安的定位,提出的“1234”工作思路非常清晰。五组数据看似简单,其实里面深含广安市委市政府对未来发展的谋篇布局和重大谋划,有很多具体的可操作的举措。

段成刚表示,广安与重庆同饮一江水,希望双方将商定的合作事项固化下来。在产业协作上加强沟通,共同寻找优势,互相借鉴,推动产业发展;在开放通道建设上全面合作,用好便捷物流通道,让很多产品“走出去”,在开放的平台上进一步宣传推介广安;在创新方面加强合作,实现创新资源共享共用;在交通出行特别是智慧出行方面继续深化合作,推动交通互联互通。相信双方推进产业、开放、创新和交通互动合作,在川渝合作中打头阵、作先锋,一定能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考察交流中,我市还与两江新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地决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在密切两地友好关系、推进产业协作联动、加强两地企业互动、加强多领域对口协作、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干部互派锻炼等方面开展合作。

考察学习行前,李建勤对全体人员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多看、多听、多问、多思,带着问题去请教,既学习重庆两江新区的工作思路、具体做法和发展经验,进一步拓宽视野、启迪思维,又要争取在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合作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广安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飞 蒋师帅文/图)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