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福田香格丽苑小区车位“冷热不均”,一户多位与无位可停怪象共存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香格丽苑小区车位“冷热不均”,一户多位与无位可停怪象共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一小区在临停车位供给紧张、只能把车停到马路边的情况下,却有业主拥有两个、甚至三个固定车位,没有“专属”车位的业主长期饱受停车难问题困扰。

原标题:福田一小区车位“冷热不均”,一户多位与无位可停怪象共存

南方+客户端2019年5月8日讯 福田一小区在临停车位供给紧张、只能把车停到马路边的情况下,却有业主拥有两个、甚至三个固定车位,没有“专属”车位的业主长期饱受停车难问题困扰。

事件:小区车位分配不均引发新业主质疑

据了解,香格丽苑小区位于福田区香蜜街道侨香路与侨香四路交汇处。业主介绍,初步统计,小区共有612户住户、525个车位,最早一批入伙的业主分得非产权的固定车位。2014年3月后,小区不再分配车位,新业主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停在百来个公共车位上。

业主李女士反映,实际车位总数是能满足现有车辆停放的。但小区固定车位“一户多位”问题严重,据不完全统计,拥有2个或3个固定车位的业主有130余户。此外,有“僵尸车”长期停靠临停位、固定车位业主占用临停位。这使得原本就紧缺的停车位矛盾愈加紧张。车位利用率并不高,“每天最少50个以上的固定车位是空置的、下午4点,80%的临停位已经停满,解决不了无车位业主的停车需求。”

业主邹先生表示,无处可停的业主只能停在人行通道上。“台风山竹到来时,停在外面的车被吹落的树枝砸坏。自己承担保险费用10多万元。”

“小区非产权车位属于公共财产,属全体业主共有。”李女士认为,车位配比小于1:1,一户多位违反物权法规定,转卖、转租等行为更是将公共资源变成私产,背离了临时车位利用流动的划分初衷,损害了无车位业主的合法权益。因此,饱受停车难困扰的业主希望小区车位全部改为公共车位或采用一户一位的方式重新分配。

街道办:小区管理混乱,拟搭建平台协商解决

4月19日,香蜜湖街道办组织小区业委会和物业三方召开工作协调会,要求物业在一周时间内提供小区停车位情况的整体信息。

同时,业委会公开说明:由于历史原因,不能满足所有业主的需求,存在各种不公平分配的现象。但总体判断停车位总数基本满足业主需求。针对当前管理乱象,业委会将督促物业管理处制定对停车场的管理规定细则。此外,业委会称,在目前条件下,需要经过业主大会的相关程序主导车位分配,或由政府部门主导小区固定停车位再分配。

李女士表示,从3月反映情况至今,固定车位的梳理情况只进行到一半,事情难有进展。业委会成员多有固定车位,不能理解无车位业主的难处。小区实行酬金制管理,物业曾想全部摘掉固定车位的牌,充分利用所有车位,但没有得到业委会认可。

记者致电小区业委会主任核实情况,但被对方以“主任不在”为由拒绝采访。

5月7日,记者向香蜜湖街道办了解情况。相关工作人员介绍,3月21日,街道办就已经接到该小区多位业主关于停车难问题的情况反映,也多次约谈物业管理处和业委会,要求梳理当前固定车位情况。但由于小区管理混乱,上交的停车月卡资料信息不全,梳理工作仍在进行中。

同时,工作人员称,小区业主意见未能达成一致,也给协调工作带来一定困难。建议业主代表统一意见,方便沟通协商。下一步,街道办也将继续搭建平台,组织业主代表和物业管理处共同协商,解决停车难问题。

【撰文】丰雷邓子良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