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前海小学学生发现教材差错:《孙膑兵法》误为“孙子兵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海小学学生发现教材差错:《孙膑兵法》误为“孙子兵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伍窈认为教材中出现差错的文段。扫码看视频  晶报讯(记者 李婷菊/文、图)现如今,深圳的小学生真不简单。记者采访了“广东特色普通高中历史教材”的研究与编写者、深圳龙岗区平湖中学历史教师陈海滨。

原标题:前海小学学生发现教材差错:《孙膑兵法》误为“孙子兵法”

六年级下册教材《品德与社会》。


伍窈认为教材中出现差错的文段。

晶报2019年05月08日讯 现如今,深圳的小学生真不简单。五一前,深圳一位小学生发现小学义务教育课程教科书《品德与社会》存在一处差错,核实之后发邮件到出版社投诉邮箱,昨日,出版社方已回复表示,经核查教材确实出错。

4月29日,南山区前海小学六年级的小学生伍窈正在写《品德与社会》作业时,惊奇地发现课本里竟然有一处错误,在对古人名言“孙子膑脚,兵法修列”的注释中,把孙膑所著《孙膑兵法》表述成了“孙子兵法”。她先是把这个“重大发现”告诉了母亲陈女士,陈女士一时无法求证,便让女儿先跟老师讨论一下,是不是教材真的写错了。伍窈便联系了自己的任课老师,老师经过核实也认为确实写错了。

得到老师的印证后,伍窈和妈妈再次查找了资料核实,并发现这本教材已印刷了13次。伍窈说:“说明已经有13批小学生接收到了错误的知识,我想纠正过来。”次日,伍窈的妈妈陈女士便给出版该书的广东教育出版社打了电话,当时未接通,她便让伍窈写了邮件,发到了出版社投诉邮箱。

陈女士表示,一方面,女儿的发现跟平时的积累有关。她希望鼓励孩子坚持自己的兴趣。11岁的女儿喜爱读历史,三年级起每天都会听历史故事,尤其喜欢战争类,跟大人讨论起《三国》来也毫不怯场,理想是“成为历史学家”。另一方面,她们希望出版社尽快发现错误并纠正。

记者采访了“广东特色普通高中历史教材”的研究与编写者、深圳龙岗区平湖中学历史教师陈海滨。陈海滨说:“这段话出自司马迁《报任安书》中的‘孙子膑脚,兵法修列’。这里的‘孙子’是指孙膑,不是孙武。两人都修过兵法,但这里特指孙膑的兵法。”他认为,伍窈能看出问题很了不起:“尽信书不如无书,能对教科书提出大胆质疑很值得鼓励。我支持应将‘孙子兵法’改为‘孙膑兵法’。孙膑修《孙膑兵法》,孙武修《孙子兵法》。”

此外,陈海滨认为,若要细究,通常将孙武的兵法称为《吴孙子兵法》,因孙武是吴国人。而孙膑的兵法应称《齐孙子兵法》,以和孙武的相区分。不过孙膑的通常用《齐孙子》的较多。

5月7日下午,陈女士接到了广东教育出版社《品德与社会》责任编辑的回电。对方表示,经核查教材确实有出错,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致歉,今后工作会更加认真细致,并查找问题原因。但因这版课本是最后一次发行,9月将用全国统编教材,所以不能重印了。该责任编辑还特别对伍窈同学的认真细致表示感谢。(记者李婷菊/文、图)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