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检察机关依法办案,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检察机关依法办案,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检察院获悉,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深圳检察机关依法办案,重拳出击,深挖“保护伞”,强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办理了多宗重点案件。

原标题:深挖“保护伞”重拳打黑恶

深圳检察机关依法办案,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深圳特区报2019年05月08日讯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检察院获悉,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深圳检察机关依法办案,重拳出击,深挖“保护伞”,强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办理了多宗重点案件。

据介绍,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深圳市检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掀起扫黑除恶工作热潮,推动专项斗争有力、有序、有效向纵深发展。

为抓好扫黑除恶工作,市检察院先后召开14次专项工作会议,出台《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等文件,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

在开展专项斗争过程中,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依法办案,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准确把握黑社会性质组织“四个特征”,准确认定黑恶势力犯罪,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依法办理了上级督办的王小西涉黑案件、“7·01”涉黑专案、“4·11”涉黑专案等多宗重点案件,实现了办案质量与效率的统一。

在办案中,深圳检察机关强化线索摸排,重点深挖“保护伞”。市检察院专门设置了扫黑除恶斗争举报电话,张贴宣传海报,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举报。同时,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联合深圳监狱开展专项线索大摸排,发动服刑人员检举黑恶势力犯罪及保护伞线索。深圳市检察院在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发现了派出所所长刘汉尧充当“保护伞”的线索,并依法对刘汉尧以涉嫌徇私枉法罪立案侦查,这是刑事诉讼法修改后全国检察机关自行立案侦查的首宗职务犯罪案件。目前,福田区检察院已对刘汉尧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确保专项斗争严格依法开展。全市检察机关严格依法审查,有效纠正侦查活动违法、取证瑕疵、遗漏提请批捕、移送起诉等问题。如宝安区检察院在办理王小西等人涉黑案件中,追诉漏犯3人,有效履行监督职能,确保全面追诉犯罪。

此外,检察机关还大力强化对外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市纪委监委、市中级法院建立了工作会商机制和线索移交机制,对我市目前存在问题比较突出的套路贷、公交场站非法营运等重点类案形成指导意见,确保执法标准的统一。检察院还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反洗钱处召开工作协调会,就打击涉黑涉恶犯罪过程中发现的洗钱活动等下游违法犯罪行为的共同核查及线索移交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商议建立会商机制和线索摸排合作机制。

【典型案例】

骗取在校大学生财物11人被提起公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山区检察院3月底以诈骗罪对被告人张智等8人提起公诉,以诈骗罪、寻衅滋事罪对被告人彭竞佳、杨永鑫、谢宗桐3人提起公诉。

被告人张智、彭竞佳曾经分别是“分期乐”和“永旺分期”借贷平台的高校业务员,他们在开展业务过程中接触到一些有借款需求的在校大学生,通过审查个人资料、家庭信息等,掌握了一批以深圳户口、家庭条件优越、有超前消费习惯、自控能力差等为特点的在校大学生资源。

为了谋取非法利益,被告人张智纠集了被告人董又铭等人一起合作,专门针对在校大学生开展无抵押的高息短期借款业务,由董又铭等人负责出资,张智负责物色客户(借款人)、出面签订合同和债务催收,所得的利润六四分成,风险共担。他们的借款模式是,以1周或2周为借款周期,利息15%-25%不等,每日逾期费为借款金额的5%-10%不等,利息计入本金提前扣除,或者在转账后立即返还,并签订虚高的借款合同或者就同一笔借款签订多份借款合同。如果借款人到期未还款,会被收取高额逾期费,在支付手续费后可以续期一次。借款人若仍未能偿还,张智等人便介绍或要求借款人再借一笔钱来偿还之前的欠款,以此类推,通过借新还旧、转单平账的方式人为地垒高借款人的债务。

2017年9月左右,被告人董又铭介绍、安排被告人董卜菩给被告人张智兼职打工,协助张智审查借款人资料、签订借款合同等,董卜菩在兼职期间掌握了张智放贷的方法、流程以及结识了部分借款人。2017年11月份董卜菩离职后,利用掌握的借款人信息,由董又铭提供资金,二人合作放贷给谢志豪等人。

为了谋取非法利益,被告人彭竞佳纠集了被告人杨永鑫等人一起合作,专门针对在校大学生开展无抵押的高息短期借款业务。其借款模式是,以1周或5日为借款周期,利息15%-30%不等,逾期费以人民币500-1000元/日不等收取,利息计入本金提前扣除,或者在转账后立即返还,签订虚高的借款合同;借款人如果到期未还,会被随意收取高额逾期费,彭竞佳等人还介绍或要求借款人再借一笔钱来偿还之前的欠款,以此类推,通过借新还旧、转单平账的方式人为地垒高借款人的债务。

由于借款人一般是在校大学生,没有经济来源,借款人逾期不还款时,被告人张智、彭竞佳等人利用借款人害怕被家长知道对外负债的心理,频繁通过打电话、发信息等方式威胁恐吓借款人还钱,趁机要求借款人借新还旧或转单平账,借款人被迫只能答应。当债务被垒高到一定程度,借款人实在无力偿还时,张智等人便会上门向借款人家长追讨,最终实现骗取财物的目的。侦查部门已查明,该案中上述被告人非法获利金额140多万元,涉及被害人7人。(记者 上官文复 通讯员 汪林丰)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