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8家深圳企业 获科创板受理 研发投入高是深圳企业最大亮点

条评论立即评论

8家深圳企业 获科创板受理 研发投入高是深圳企业最大亮点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统计,102家科创板受理企业2018年研发总投入92.52亿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6.6%,远高于目前A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在营业收入中2%的占比,科创板受理企业的整体研发投入力度更大。

原标题:赶考科创板:8家深企亮点在研发

微芯生物研发占比为102家受理企业之最;传音控股研发金额名列第二

深圳商报2019年05月08日讯 5月7日,上交所公布2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分别为有方科技和连山科技,至此,上交所科创板受理企业达102家。其中,已问询企业82家。

值得一提的是,有方科技为深圳本地企业。截至目前,共有8家深圳企业拿到了科创板准考证。

自3月22日受理首批企业以来,截至目前30个工作日,上交所科创板日均受理企业3.4家。

过半企业营收低于5亿元

102家科创板受理企业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410.91亿元,同比增长29%,平均营收达13.83亿元;实现净利润145.32亿元,同比增长35%,平均净利润达1.43亿元。

绝大部分受理企业营收规模均在百亿元之下,其中5亿元以下占比超五成。中国通号与传音控股营业收入超200亿元,两者营收合计626.58亿元,占全部公司营收比重达45%。99%的公司去年实现盈利,仅九号智能一家亏损,且已连续3年亏损。

与上年相比,超九成公司去年净利润有所增长,其中27家去年净利润同比翻倍。1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九号智能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86.84%,为降幅最大的公司。

102家科创板企业2018年净资产收益率整体中位数为22%,其中55家企业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占比54%,近3年呈上升态势。

从募资规模看,102家科创板拟上市公司总融资约1000.49亿元,平均每家募资金额约9.81亿元。其中71家公司拟募资金额在10亿元以下,占比70%;拟募资金额介于5亿元至10亿元的公司占到42家,占比41%。

中国通号募资规模最大,达到105亿元,这一首发募资金额也超越了99%的A股公司,排在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第36位;融资最少的企业为龙软科技,拟募资2.55亿元。

深企“研发含量”高

科创板申报企业的研发情况备受市场瞩目。

据统计,102家科创板受理企业2018年研发总投入92.52亿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6.6%,远高于目前A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在营业收入中2%的占比,科创板受理企业的整体研发投入力度更大。

从研发投入的区间分布看,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20%的科创板受理企业有14家,45家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超过10%。微芯生物的研发投入占比达55.85%,为百家企业中最高;国盾量子、赛诺医疗和虹软科技的研发投入在营收占比均超过30%。

统计还显示,在102家受理企业中,24家公司近3年累计研发占营收比例超过15%。

从绝对金额来看,22家科创板受理企业2018年的研发支出金额超过1亿元,中国通号和传音控股的研发支出金额分别为13.8亿元和7.12亿元,为百家企业中最高。

从行业分布看,科创板受理企业分布在19个行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制造业”家数最多,共有24家;“专用设备制造业”紧跟其后,共有20家。此外,“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18家,“医药制造业”有12家。

从注册地来看,已受理的102家企业来自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北京排在首位,共有23家企业获受理;江苏共18家企业获受理;上海获受理企业15家,广东省14家,浙江省7家。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九号智能的注册地位于开曼群岛,是首家申报科创板,也是目前上交所科创板受理的唯一一家红筹公司。

拟IPO或借壳公司占两成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科创板受理的102家企业中,19家企业近3年时间里有过IPO被否、撤回IPO申请材料或是借壳失败的情况,占比接近20%。

其中,IPO被否企业11家,分别为三达膜、昊海生物、申联生物、龙软科技、贝斯达、宝兰德、晶丰明源、方邦电子、博拉网络、嘉必优生物、龙岩卓越。

同时,凌志软件、创鑫激光、南微医学、美迪西、杰普特、联瑞新材等6家企业申请过A股上市,最终选择撤材料。另外,借壳失败的企业包括天音控股、天宜上佳。

对于此前冲击A股失败企业扎堆科创板的情况,联讯证券科创板分析师彭海认为:“当时大环境政策强调金融脱虚向实,借壳和IPO等审核较严,目前大环境变化后,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对企业有不小的吸引力。另外也存在部分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之前困扰上市的问题得到了相当程度的解决。”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则认为,这个现象正常,根据之前规定IPO被否6个月之后就可以再次申报,再次申报时,选择科创板有政策红利,自然就来试试,万一通过了呢。

8家深圳企业拿到科创板准考证

公司简称行业拟募资额(亿元)

传音控股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30.11

光峰科技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10.00

杰普特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9.73

有方科技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5.56

创鑫激光专用设备制造业7.64

贝斯达专用设备制造业3.38

微芯生物医药制造业8.04

普门科技医药制造业6.32

深圳商报/读创记者钟国斌

见习记者尤艺樵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