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86栋楼纳税1211亿!全国“含金量”最高商务区在深圳福田

2019-05-08 07:57来源:南方+客户端

土地“深加工”:实现产业向高端升级

4月8日,位于福田中心区的著名地标建筑——“平安金融中心”获得了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正式授予的“世界最高办公建筑”“中国华南地区最高建筑”“2019年最佳高层建筑杰出奖”三项认证。毫无疑问,“平安金融中心”正是福田亿元楼的代表。但其实,在福田CBD走一走、逛一逛,随便指一栋,基本上都是亿元楼。

如果说土地是城市发展的原始资源,那么高层楼宇就是对土地进行“深加工”后的高级资源。“在福田,一栋楼一年的税收,差不多相当于内地中等城市一年的总税收。”福田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又是金融集聚区,这种情况并不罕见。

作为一种经济形态,福田“楼宇经济”的形成自有其根源。经过20余年的高速发展,福田原有区位优势和劳动力比较优势逐渐减弱,区域内土地资源高度紧缺、土地价格很高。这促使了福田经济结构向金融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型工业倾斜,进而突破土地有限、产业空间匮乏等发展瓶颈,促使单栋楼宇形成极大的经济规模。

如今,走在深南大道,两侧高楼林立,中间的马路井然有序,绿树成荫。在高端楼宇的“集聚”作用下,福田企业紧扣产业形态和价值链的高端,将企业决策、研发、营销和结算等高端环节留在福田,实现单位产业空间面积的产出最大化。

事实上,在“楼宇经济”形成的过程中,政府、企业和楼宇三方已经构成了良性循环,共同促进福田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政府引导企业退劣进优、腾笼换鸟,实现产业升级,再辅以更新城市,为高端产业提供了本地化服务,高端楼宇内集聚起相当数量的低能耗、高产出、集约型的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生态环保绿色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

另一方面,商业楼宇的产权所有方和物业管理方为保持楼宇空间的良好生态,对租户的资质实行越来越严格的审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大量优质企业正在涌入福田中心区,为了向优质企业供应办公用房,从去年起,部分亿元楼宇业主主动清除不符合楼宇发展定位的企业,腾出空间为优质企业入驻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