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巧织绿道绘锦绣,474公里绿道串起龙岗“山水城”

条评论立即评论

巧织绿道绘锦绣,474公里绿道串起龙岗“山水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草长莺飞,踏青赏花正当时令,不少龙岗居民走出家门,沿着一条条林下绿道、滨水绿道,穿梭在城市和乡野的姹紫嫣红中,喜赏春日图景。

南方日报2019年5月7日讯 草长莺飞,踏青赏花正当时令,不少龙岗居民走出家门,沿着一条条林下绿道、滨水绿道,穿梭在城市和乡野的姹紫嫣红中,喜赏春日图景。

近年来,龙岗已建成各类绿道474公里,大运公园绿道、环神仙湖绿道、吉华街道三联水库段绿道、广东省绿道5号线(坂田段)……一条条宛如绿丝带的绿道,通过串起龙岗的森林、公园、河堤、风景名胜、文化古迹以及城市空间,将城市与自然连通,让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贴得更近。

绿道成市民健身休闲首选

数据显示,近年来,龙岗区已建成绿道约474公里,其中城市绿道和社区绿道426公里、省绿道约43公里、郊野绿道5.3公里。

位于龙岗中心城片区的大运公园绿道无疑是龙岗人气最旺的一条绿道。大运公园绿道主要由4.8公里长的大运自然公园一级园路绿道和约3公里长的神仙岭水库北环线绿道等组成。沿线有神仙岭水库、花山花海、叠溪谷、自行车赛馆、网球中心、公众高尔夫球场、大运中心等特色景观和建筑,充满青春活力的大运文化与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有机结合,让人流连忘返。

“这里环境非常优美,既适合徒步也适合骑行。”谈及大运公园绿道,龙岗登山协会会长李坚强话语里饱含喜爱,神仙岭水库的绿道支线在丛林簇拥中一片葱茏,山水一色的湿地和水库景观尽收眼底,水塘上返璞归真的木栈桥和观水亭与周围的自然美景融为一体。

“家门口的绿道,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家住龙岗的小张表示,绿道已经成为不少人进行慢跑、徒步等健身活动的首选。近年来,伴随着龙岗绿道及慢行系统的建设,越来越多的徒步、马拉松活动落地龙岗。

城市绿带塑造“山环水润”龙岗

不少人对龙岗的印象是自然资源丰富,河涌纵横,山塘水库众多。如何将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人文积淀与城市空间相融合的价值挖掘出来?

早在2016年,龙岗便出台《龙岗区山环水润规划设计方案》,该方案提出,依托龙岗的生态资源本底,统筹山、水、公园、绿道及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大中心城环、坪地环、布吉环、横岗环“1+3”四大绿环以及11个大生态空间。立足“山环水润”的生态格局带动一批山水惠民项目,推动生态复合魅力城市建设。

“山环水润”的打造,绿道是极为关键的一步棋。龙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龙岗山水格局、人文景观进行梳理,打造以城市功能分区、城市外围景观生态面等为基底的社区级绿道网络,围绕“山环水润”的整体设计方案,连接市级、省级绿道线,并依托城市道路连接区域内的主要公园、绿地和社区,从而形成主次分明、布局合理、点线面结合的绿道网络,助力宜居龙岗建设。

以位于吉华街道三联水库段绿道为例,这条滨水绿道不仅是方便游客休闲赏景的游憩空间,同时也承担着重要的生态保育功能。绿道总长2.3公里,主要依托水库、山脊等自然资源而建,绿道中设有特色栈道、仿木栏杆,沿线大量种植洋紫荆、红绒球、毛杜鹃等开花植物,打造线形绿色开敞空间,供市民休闲游憩。

龙岗将高规格规划一批新绿道

“龙岗中心城将新增一条8.6公里绿道”,不久前,《龙城公园新建绿道即将完工开放》的新闻让不少龙岗居民倍感兴奋。

据了解,龙城公园绿道完善及环境提升工程于去年8月动工,新建绿道总长约8.6公里,与现有的绿道串联接通,依山而设形成无缺口的绿道环绕,目前绿道建设已接近尾声,届时将为市民亲近自然提供更加优美适宜的环境。

龙岗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通过对龙城公园绿道及其配套设施的完善,连通现有绿道与景观节点形成闭环,完善整体绿廊系统,增设绿道标识、主题空间、景观节点、服务节点,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消防等,起到改善生态环境和景观环境、美化市容市貌的作用,打造出一条着重突出生态、文化、活力三大理念和特色的休闲空间带。

绿道建设项目将在龙岗更多区域展开。继2018年打造12个公园之后,2019年龙岗又将有10个公园、22个街心花园陆续“到货”,一批集生态、游憩、观光功能于一体的公园绿道将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娱乐好去处。目前,龙岗正在高标准规划新一批绿道建设,其中包括一批环湖滨水绿道。

一条条绿道,犹如镶嵌在龙岗土地上的绿色纽带,它们连通了城市与自然,连通了曾经彼此孤立的人文景观、自然生境、城市空间,更缩短了人与自然的距离。

【撰文】徐剑

【统筹】杜艳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