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打破南北交通“瓶颈”让城市“血脉”更畅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破南北交通“瓶颈”让城市“血脉”更畅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南北向通道不足,一直是深圳交通的一个“硬伤”。尽管关口已撤,市民往返原特区内外仍然觉得很堵车。不过,未来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变。

道路运输畅通无阻,则如城市经济“血液”的各种“流”才会将城市发展壮大所需的“养分”顺畅输送到位。

南北向通道不足,一直是深圳交通的一个“硬伤”。尽管关口已撤,市民往返原特区内外仍然觉得很堵车。不过,未来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变。

此前,市人大代表孙迎彤就针对该问题提出增加新的南北向通道的建议。近日,市交通运输局在答复代表建议时表示,我市正加速建设南北通道,除了坂银通道、侨城东路北延、沙河东路北延、皇岗路改造、福龙路改造等南北公路主干道外,还将新增6、10、13、22号线等4条南北向的轨道线路,以打通原特区内外交通“瓶颈”。

道路与城市的发展、兴衰密切相关。道路通则城市兴,道路塞则城市衰。古代的城市,大多兴盛于通衢大道之旁,而城市的拓展、延伸也无不从修桥筑路开始。在今天,城市已经成为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汇聚地……道路、交通运输的作用更为重要。道路运输畅通无阻,则如城市经济“血液”的各种“流”才会将城市发展壮大所需的“养分”顺畅输送到位。

深圳南北向通道不足问题,可以说是自然与历史双重原因导致的。熟悉深圳地形的人都知道,深圳具有东西长、南北窄的地理特征,塘朗山、银湖山、梧桐山等山系的自然条件为当初深圳经济特区管理提供了有效地理屏障。但随着特区一体化加快推进,原特区外开发强度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深莞惠、深汕合作区等区域发展也对道路交通运输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深圳原先规划设计的南北通道明显无法满足目前城市发展需求。

自然与历史存留下来的交通“瓶颈”,要用现实的实干来突破。深圳当前正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化国际化一体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高品质高效能高融合的城市交通运行体系。多条南北向公路主干道和轨道线路的加速建设,无疑是构建超级交通运输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以问题为导向,对准交通堵点,实干为先,精准施策,方能打破掣肘城市发展的南北交通“瓶颈”,提升城市交通服务品质。

其实,深圳提升城市交通服务品质的举措不止于此,根据《深圳市高快速路网优化及地下快速路布局规划》,深圳将在原特区外新增“四横”,核心区新增“一横三纵”地下道路,构成“十横十三纵”的高快速路网。随着这些路网工程的渐次铺展、延伸,勾连东西、贯通南北,外通内联,城市交通运输的内外循环将更加畅通,现代城市经济“血脉”跳动的脉搏将日益强劲有力。(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谢仕亮)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