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化住房制度改革须坚持民生优先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化住房制度改革须坚持民生优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把住房制度重点从以市场为主导调整为以保障性为主导,突出了住房的居住属性和民生属性,有利于构建系统完善的深圳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宜居环境。

把住房制度重点从以市场为主导调整为以保障性为主导,突出了住房的居住属性和民生属性,有利于构建系统完善的深圳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宜居环境。

备受关注的深圳房改取得重要进展!近日,市住建局与市司法局分别在其官网发布《深圳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深圳市安居型商品房建设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深圳市人才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上述3个政府规章,对3种政策性住房的建设筹集、分配方式、流转机制等作出了具体规定,是深圳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抓手。

深圳是住房市场化、货币化改革最先开始的城市,全国第一家房地产公司、第一笔按揭贷款、第一家物业公司都是在深圳诞生的。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不容忽视的是,近年来,随着全市人口持续净流入,商品住房价格上涨较快,住房供需不平衡、结构不合理、保障不充分等问题日益突出,住房问题成为比较突出的民生问题。现行住房制度已难以满足广大市民对改善住房条件的新需求,难以满足深圳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新需要,难以满足深圳建设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的新要求,亟待改革。

去年8月,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标志着深圳新一轮住房制度改革拉开序幕。房住不炒、民生优先,是深圳此次房改的根本导向。《意见》对住房供给结构进行重大调整,把住房制度重点从以市场为主导调整为以保障性为主导,保障性住房占比达6成,突出了住房的居住属性和民生属性。此举有利于落实中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政策精神,构建系统完善的深圳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快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宜居环境,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有力支撑。

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本次公开征求意见的3个政府规章是对《意见》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和指导意见的法制化、具体化。无论是对社保缴交年限的限制,还是对收入财产限额的设定,对租售对象、面积、价格分门别类进行明确规定,有利于实现住房保障的精准化,让满足条件的刚需群体能够在政策体系中精准“对号入座”。同时,公租房方面,除了面向户籍中等偏下及低收入家庭供应以外,还将面向新市民中的公交司机、环卫工人等为社会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相关行业人员以及先进制造业职工供应;安居型商品房方面,对特殊困难群体给予“特殊照顾”,在分配过程中抚恤定补优抚对象、残疾人家庭等可享受增加抽签次数、配置两个摇号号码、适当加分等优先政策;人才住房方面,对租赁人没有作出社保缴交年限的限制,意味着即便是初到深圳的人才也可以申请……一系列人性化的制度安排,或扩大保障的覆盖面,或增强保障的兜底性,显示出深圳对住房公共产品属性的深刻认知,以及对保障全体市民住有所居的责任担当。

建立完善保障性住房封闭流转机制,是深圳此次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一大亮点。与普通商品房不同,作为满足社会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需求的保障性住房,是一种有限供给的公共产品,其主要功能是居住而非投资。本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政府规章,对出售的安居型商品房和人才住房封闭流转的情形、流转价格、取得完全产权的条件、应缴增值收益计算规则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有利于让保障性住房回归“保障”本意。首先,设置一定年限控制安居型商品房和人才住房流入市场,防止投机取巧者进行政策套利,最大限度地守护社会公平。其次,年限达到后允许转让给符合购买条件的其他群体,能够确保安居型商品房和人才住房总量稳定、只增不减,实现物尽其用。再者,将应缴增值收益与购房人在深服务年限挂钩,有利于鼓励购房人持续为本市作贡献,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最后,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应体系的逐步完善,封闭流转市场的发育成熟,对商品房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也是有影响的,在一定程度上是推动深圳房价理性回归的一种治本之策。

宜居才能宜业,安居才能乐业。“住有所居”是基础,“住有宜居”是追求。住房供应以保障性住房为主,用地指标和空间布局优先满足保障性住房,加大住房供给,实现供需平衡,让“住有所居”不是梦。《城市的胜利》一书中有一句经典名言:“城市不等于建筑,城市等于居民。”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才能不断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持续放大城市的魅力、吸引力、竞争力。(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