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福田香蜜湖片区改造新进展:3家营业单位被要求搬离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香蜜湖片区改造新进展:3家营业单位被要求搬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香蜜湖片区升级改造又有新动态。近日,深圳市福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对香蜜湖度假村内的三家单位(世纪中心家居广场、壹号渔仓和至尊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深圳第四营业部)开具敬告通知书。

南方+2019年5月6日讯 香蜜湖片区升级改造又有新动态。近日,深圳市福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对香蜜湖度假村内的三家单位(世纪中心家居广场、壹号渔仓和至尊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深圳第四营业部)开具敬告通知书。

通知书表示,壹号渔仓、至尊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深圳第四营业部两家单位属于"未经批准进行建设",世纪中心家居广场属于"超过批准期限未拆除"。执法部门要求香蜜湖度假村有限公司分别在5月15日、25日之前自行整改。其中,世纪中心家居广场经营面积达3万平方米,是香蜜湖度假村近期较大的一次拆迁。三家单位都位于香蜜湖中区。

事实上,香蜜湖度假村从去年开始,已经相继和部分商铺提前解约。今年3月31日,香蜜湖标志性建筑——德仕堡健康运动中心响应了深圳市政府的对香蜜湖片区的改造号召,正式发布《停业公告》。

土地整备:在香蜜湖建立城市新客厅

2019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用最先进的理念、最好的技术、最优的方案、最精细的管理,加快高标准建设六大"城市新客厅","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正是其中之一。

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城市新客厅"的建设意义在于弥补深圳缺少大型、国际性会客接待场所的不足。福田香蜜湖片区以红荔路、深南大道为界,划分成了北、中、南区,附近覆盖4条地铁线路,交通便利。同时背靠塘朗山、南望红树林公园,内有香蜜公园,自然环境优越,是福田仅存的可以集中开发的宝地。

在福田区的规划中,"香蜜湖片区"占有重要地位。今年的福田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上,福田提出深入实施"一轴两翼"发展战略,集中打造的"合作区 +香蜜湖"两大核心引擎,实现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双轮驱动"。

作为"两翼"之一,香蜜湖片区的的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正在加快。报告显示,香蜜湖北区用地整体收回工作已先行启动,2018年共拆除违法搭建超过11万平方米,协调收回土地11.3万平方米;作为"双轮驱动"之一,福田将强化金融集聚优势,高标准规划建设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和深圳国际交流中心,后者将会承担深圳重要的政务、文化活动。

改造方案:北区建国际交流中心,中区建国际金融中心

2019年4月10日,深圳市规土委发布香蜜湖片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公告,这意味着香蜜湖"城市新客厅"的建设已经开启。

公告显示,香蜜湖北、中、南三个片区皆处于咨询范围内。其中面积约1.9平方公里的北区、中区属于详细城市设计范围,以世界一流标准,立足打造精品,为市民提供一个绿色生态、开放共享、文化活力的城市公共场所,为深圳市打造一个融汇国际交流会议中心、高端金融、文化创意、商业活力街区、公共开放空间等功能,兼具国际品质与地区特色的生态可持续城区。

在今年3月末,福田区人大常委会举办了以"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高质量打造香蜜湖城市新会客厅"为主题的人大代表论坛。论坛上,福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早前形成的规划设计8条共识,目前香蜜湖规划已进入实质性阶段,规划方案将会充分贯彻生态理念,对香蜜湖片区北、中、南区都进行功能规划。

现场,福田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副局长张瑱表示,香蜜湖北区将结合既有的水体以及湖岸,打造一个公共开放生态的国际交流中心;中区将打造一条宽300米左右的中央绿轴花海,在中央绿轴花海里面穿插建设改革开放博物馆等一系列大型文化公共设施;在中央绿轴两侧,将结合地铁打造深圳市的国际金融中心。

【记者】何雪峰

【作者】何雪峰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