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爱国情·奋斗者|凌云志:钣喷车间的“发明家”

条评论立即评论

爱国情·奋斗者|凌云志:钣喷车间的“发明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钣金对师傅的经验要求很高,要根据事故车的受损程度,进行拉伸、定位、焊接……”说起自己的看家本领,刚坐定不久显得有些内向的凌云志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钣金对师傅的经验要求很高,要根据事故车的受损程度,进行拉伸、定位、焊接……”说起自己的看家本领,刚坐定不久显得有些内向的凌云志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凌云志是深圳市增特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钣喷车间的主管,干这一行已经有近二十年的时间,今年获得了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1999年,高中毕业的凌云志来到深圳,在一个物流公司的修理厂做学徒。2003年正式进入4S店工作。从普通员工,到喷漆班长,到质检,再到主管,“这当中有十五六年的时间,一步步成长起来。”

凌云志很喜欢钻研,在质检和维修的过程中遇到车辆反复出现的问题,他总是忍不住花时间去琢磨最佳的解决办法。

“像奥迪A8最老款的车型,有时候会出现发动机盖拉线断了,没办法打开的情况,我只要一两分钟就可以搞定,车身毫发无损。”凌云志说,很多4S店处理类似的问题,只能把发动机盖切开来解决,这样发动机盖就会报废。“我当时研究了差不多几个月的时间,做出了一个专用工具,从一个专门的角度和位置下手,马上就可以解决。”凌云志自信地说。

“上门开锁”也是凌云志的“独家服务”。他说,有时候会出现客户钥匙被锁在车里的情况,他经过研究,可以通过拨锁孔里的弹片进行开锁,对车辆不会造成任何损伤。对于奥迪全系车型,都能够得到快速地解决。

“我今天下午还要去帮一个朋友开车门,他人不在深圳,有重要的资料在车里面,家人要去取出来。”采访当天,凌云志还有开锁任务在身。他提到,他们有一个道路救援群,如果遇到问题,基本都是他出面。“只要客户有困难,需要帮助,我就会及时赶到,全心全意满足客户的需求。”

除此之外,作为车间主管,凌云志也一直在研究如何提升维修的效率和品质。“我们喷漆以前使用的是油性漆,现在是水性漆。但是水性漆挥发慢,冬天很难干燥,维修效率没法提升。”凌云志和同事们几经讨论后,想出了用热风筒吹干的办法,“温度提高了,加上风速,效率提高了50%。水性漆需要喷三层,一层需要15分钟,三层就要45分钟。改进之后总共只需要20分钟。”

2018年,凌云志作为第一批成员通过了奥迪钣喷主管认证。在有200多号人的“奥迪钣喷主管培训”微信群,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凌”。他将自己琢磨出的小技巧毫无保留地分享给群里的同行,“能够帮助大家解决问题,我觉得很开心。”

凌云志说,在最开始接触钣金喷漆时,他的内心是排斥的,觉得工作环境不好,并且看不到前景。而如今,凌云志说起自己的工作,言语里满是热爱。“随着时间的推移,对汽车方面的知识了解得越来越多,发现自己其实是感兴趣的,值得学习的东西有很多,遇到技术难题就想去攻克,成功了之后喜悦感油然而生。”

问到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凌云志说,他正在准备将研究出来的技术问题解决方案,形成文本向厂家反馈,在生产时进行改进。“还有对环境有保护的技术创新,我也会形成文本。想对环保做出一些贡献,多下点功夫。努力!”

(记者 蔡青)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