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在脚步匆匆的城市学会休养生息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脚步匆匆的城市学会休养生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面对遭受破坏的生态环境,只有为之设置类似于伏季休渔期的“休养生息期”,不断恢复其元气,才能让生态环境越发靓丽,才能避免恶化的生态环境疯狂反噬人类。

面对遭受破坏的生态环境,只有为之设置类似于伏季休渔期的“休养生息期”,不断恢复其元气,才能让生态环境越发靓丽,才能避免恶化的生态环境疯狂反噬人类。

当你开启“五一”小长假的休闲模式,深圳的海域也开始变得安静起来。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深圳海域进入长达108天的伏季休渔期,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全部休渔。据初步统计,今年深圳有1243艘渔船、约5300名渔民休渔。

应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那句话,居于南海之滨的深圳人爱吃海鲜,市民日均海鲜消费量大。虽然深圳海鲜来源极具多样性,有一部分并不是出自深圳海域,但很大一部分的确就是盐田、大鹏等区域的渔港出产。进入休渔期,市民虽然仍能买到“洋海鲜”、养殖海鲜,但本地最鲜活的海鲜的供应量势必减少。不过,市民牺牲小小的“口福”,却能换来深圳海域渔业可持续发展和海域生态环境的修复,这笔账算下来是值得的。

深圳正在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有关目标表述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抵进目标的路上,须臾不能忘了保护海洋。“对海洋的开发与保护并重”,不仅是深圳市委市政府去年审议通过的《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决定》阐明的原则,也是珍爱海洋、珍爱生态的有识之士的共同心声。通过周密部署、严格检查和执法,为海域渔业的繁忙作业按下“暂停键”,让海休养生息,这是城市对海洋生态的维护,是城市对海的应有回馈。

生态环境需要休养生息,是因为它的脆弱。一场强台风,就可以将不计其数的大树连根拔起;一场大暴雨,就能将巨量泥沙冲入海湾。面对遭受破坏的生态环境,只有为之设置类似于伏季休渔期的“休养生息期”,不断恢复其元气,才能让生态环境越发靓丽,才能避免恶化的生态环境疯狂反噬人类。

需要休养生息的,除了生态,还有心态。有的企业在转型升级的机遇面前不敏感、不进取,停留于落后、粗放的生产方式,不肯放慢步子去升级生产线和节能设备、减排设备。在“大干快上”的心态支配之下,有的深圳企业使出了违法偷排的“路数”。被曝光的偷排企业付出了代价,但只有企业心态的彻底扭转,从“赚快钱”转向“赚长钱”,从“马力全开”转向“适时休息”,从“高歌猛进”转向“循序渐进”,才能换来企业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在脚步匆匆的城市,每个人也需要休养生息。中国工程院4月30日在网站公布2019年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之后,有人马上做了一个统计,发现中国出产“两院”院士最多的地方就是历史上的“状元之乡”苏州。众所周知,苏州的生活节奏,明显比一线城市要慢。一个人如果年纪轻轻成天想着“赚快钱”或“快速实现财务自由”,恐怕很难成长为院士。让生活的节奏慢一些,从世俗功利中适当抽离,让自己及时休整,或者漫步于一时既无成果亦无收益之处,才能走得更远。(深圳特区报评论员邓辉林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