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加速建设南北通道打破交通瓶颈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加速建设南北通道打破交通瓶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南北向通道不足,一直是深圳交通的一个硬伤。据介绍,当前我市在建及规划的南北通道包括坂银通道、侨城东路北延、沙河东路北延、皇岗路改造、福龙路改造等项目。

原标题:侨城东路北延、沙河东路北延、福龙路改造等2030年建成

我市加速建设南北通道打破交通瓶颈

深圳特区报2019年05月06日讯 南北向通道不足,一直是深圳交通的一个硬伤。正因如此,尽管关口已撤,市民往返原特区内外仍然觉得很堵车。市交通运输局给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答复表示,我市正加速建设南北通道,除了侨城东路北延、沙河东路北延等南北公路主干道外,还新增四条南北向的轨道线路,以打通原特区内外交通瓶颈。

坂银通道年底建成通车

市人大代表孙迎彤告诉记者,深圳具有东西长、南北短的地理特征,塘朗山、梧桐山等山系的自然条件为当初深圳经济特区管理提供了有效地理屏障。但深圳经济特区内外一体化后,越来越多的住宅和产业布局在原特区外,深圳原先规划设计的南北通道明显不足。如果不增加新的通道,会影响深圳发展。

市交通运输局对代表的建议高度认同。该局表示,我市亟须加快构建功能清晰、运行高效的骨干路网体系,改善深圳南北交通联系,缓解既有通道拥堵。结合代表的建议,该局已完成了《深圳市高快速路网优化及地下快速路布局规划》,并正在展开《福田龙华新增通道交通设计》。

据介绍,当前我市在建及规划的南北通道包括坂银通道、侨城东路北延、沙河东路北延、皇岗路改造、福龙路改造等项目。其中,坂银通道的施工正在全力推进,计划于2019年12月底主体工程建成通车,届时,从坂田开车至福田中心区的时间将缩短至大约12分钟。侨城东路北延、沙河东路北延、皇岗路改造三个项目已完成详细规划,目前正在初步设计招标阶段。福龙路是我市拥堵最为严重的道路之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福龙路改造项目目前正在开展详细规划研究。这几个项目都将于2030年基本完成。

新增四条南北向轨道线路

除了公路隧道项目外,我市还将新增6、10、13、22号线等四条南北向轨道线路。其中,6号线一期工程由深圳北站至松岗,二期计划向南延伸至科学馆;10号线由福田口岸至平湖中心,沿途经过福田、龙华、龙岗等区域;13号线由深圳湾口岸至石岩上屋,串联起深圳湾、科技园、西丽以及宝安石岩片区,将来延伸至深莞边界;22号线又称中轴线,南起福田保税区,经香蜜湖、梅林、民治至观澜,并预留北延至东莞条件。

建议答复表示,根据测算,上述规划完成后,南北向交通设施供给基本能够满足需求。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结合原特区内路网承载能力,进一步分析新增通道对区域路网运行的影响,评估再新增南北通道的必要性及可行性。

广深高速争取在高新园北区增设出入口

广深高速也是连接深圳原特区内外的一条重要高速公路。根据建议答复,目前广深高速改扩建正在进行前期工作,该项目由省交通运输厅牵头,项目业主广深珠高速公路公司负责。市交通运输局将积极配合省交通主管部门,加强与项目业主的沟通,争取在高新园北区附近增设出入口,以提升科技园区的通行能力,缓解交通压力。

作为南山区南北向最长的道路,沙河西路正在进行快速化改造工程。市交通运输局表示,根据施工进度安排,该项工程力争今年年底完工通车。快速化改造完成后,沙河西路将是主道双向6车道、辅道双向4车道的新城市快速路,市民不仅可经此路快速往返南山区南、北部,还能便利南山与宝安石岩等地的交通往来。(记者 李舒瑜)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