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共有旅行社1007家,有关人士表示:营商环境好 企业自然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共有旅行社1007家,有关人士表示:营商环境好 企业自然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深圳的旅行社共有1007家,不少旅行社已经从深圳走向全国,成为中国旅游行业的领头企业。缘何这么多优秀的旅游企业聚集深圳?

原标题:深圳全市共有旅行社1007家,旅游行业有关人士表示

营商环境好 企业自然来


●访谈人物

邹峰:广东省中旅深圳公司总经理

吴斌:深圳国旅新景界副董事长

赵敬华:深圳招商蛇口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泉霖:深圳市旅游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深圳商报2019年05月06日讯 “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好不好,身处市场一线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最有发言权。”谈到深圳的营商环境,深圳国旅新景界副董事长吴斌竖起大拇指。他认为,这是一个靠“脚”投票的时代,“哪里的营商环境好、机遇多,企业就聚集到哪里”。目前,深圳的旅行社共有1007家,不少旅行社已经从深圳走向全国,成为中国旅游行业的领头企业。缘何这么多优秀的旅游企业聚集深圳?

“小政府、大市场”让企业大显身手

“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深圳旅游企业更注重苦练内功,靠产品过硬获得市场的青睐,形成了健全的企业制度和财务制度,这使得深圳旅游企业更容易和国际市场接轨,在行业中的竞争力更强。”广东省中旅深圳公司总经理邹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靠“大政府、小市场”可以实现经济起飞,而“小政府、大市场”才是经济繁荣的基石,深圳最难能可贵的就是一直拥有并崇尚“小政府、大市场”的环境。

他说,在深圳,政府不会干预企业发展,让企业在市场经济中激发活力,使得企业有更多话语权和自由发展的空间。在大浪淘沙的磨练中,企业更容易找到“市场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旅行社需要提供什么样的产品,要往哪个方向发力”,从而能更从容面对市场复杂的竞争局面,真真正正掌握到了安身立命的“硬通货”。

政府做最懂企业的“贴心人”

“以前企业有问题,要跑好几次主动向政府反映;这些年来,政府部门常常来企业调研,主动问企业在发展中有什么困难,需要政府帮什么忙,政府对企业的服务越来越贴心。这是我们近年来感受到的最大的变化。”吴斌表示。

吴斌说,“这几年,我们企业深刻地感受到,办理各种业务少跑腿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种高科技办理申报系统”。同时,政府官员也愿意往企业跑了,他们常常来到基层和公司高管“谈心”,了解公司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企业协调各部门解决问题,把目前难以解决的问题反映到上级部门,力推出台相关政策,帮企业渡过难关,成了企业的“贴心人”。

政府部门大力扶持新兴产业发展

近年来,国内邮轮市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邮轮市场“冷风”频吹,深圳邮轮产业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邮轮对于很多中国游客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事物,这一产业在中国要得到更好发展,不能企业唱独角戏,需要政府指明前行方向,给予行业信心和鼓励。”深圳招商蛇口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敬华告诉记者,深圳邮轮产业的发展,政府部门下了很大气力。为了让这个年轻的行业能站稳脚跟,市交委制定了2017年至2019年的邮轮产业资助政策,以政府之手扶持新兴产业发展,帮助企业渡过眼下初期发展的难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大力推进邮轮宣传,推出邮轮旅游嘉年华活动,让更多市民了解邮轮旅游产品,并沿着深圳高铁线,向周边城市宣传深圳邮轮母港,吸引更多周边地区的市民来深圳出海看世界。

小微企业更需随时了解政策变化

深圳市旅游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泉霖表示,目前的在线旅游领域,是传统旅游行业发展转型的一个重要平台,很多旅游企业想进入这一领域,光有好产品并不够,还需要懂得相关法律法规政策。

“这些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企业走得越来越近,他们时常来到协会,倾听旅游企业的声音,传递国家关于旅游产业的最新政策,为行业发展带来正能量。”周泉霖表示,企业十分欢迎政府前来,政府对旅游行业越关心,行业就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机遇。旅游企业以中小微企业为主,数量多,他们对政策的理解还不够,政府有很多好的扶持政策和资金,是企业十分需要的,因此希望政府能多举办政策宣讲,让更多企业从中受益。(记者 解冰

[责任编辑:何畅]